[靈修默想] 11月27日

舊約書卷選讀:傳五1~7   週五

5:1 你到神的殿要謹慎腳步;因為近前聽,勝過愚昧人獻祭,他們本不知道所做的是惡。
5:2 你在神面前不可冒失開口,也不可心急發言;因為神在天上,你在地下,所以你的言語要寡少。
5:3 事務多,就令人做夢;言語多,就顯出愚昧。
5:4 你向神許願,償還不可遲延,因他不喜悅愚昧人,所以你許的願應當償還。
5:5 你許願不還,不如不許。
5:6 不可任你的口使肉體犯罪,也不可在祭司面前說是錯許了。為何使神因你的聲音發怒,敗壞你手所做的呢?
5:7 多夢和多言,其中多有虛幻,你只要敬畏神。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傳道者向三項人與神相交的方式提出疑問。首先,「聽」有「順從」之意,故此聽從比獻祭好,因為獻祭者可能愚昧到連所獻的祭是惡也不知道。其次,傳道者認為人在神面前應寡言,「神在天上,你在地下」強調神與人的距離,故此多言其實無用;第3節的格言是加強第2節的信息:人勞碌做工,以為可以活得更好,那知勞碌使他多夢,反而睡不甘甜;愚昧人以為語多便能影響神的心意,其實他的遠根本不能穿越神與人的距離。第三,傳道者並非旨在提醒人盡快還願,而是鼓勵人避免許願。「任你的口使肉體犯罪」所指的是許了自己償還不來的願,到祭司面前才說「錯許了」已經太遲,因為錯許了已是許了願。傳道者最後以一句結連於第3節的格言作結:既然多夢和多言一樣不真實,敬畏神的人必不會在神面前冒失開口。

反省:

傳道者仔細審視人生,自然包括審視神與人相交的方式:獻祭、禱告和許願。你可曾想過:你習以為常且以為恰當的信仰生活,其實有反省和調校的必要的呢?你的信仰實踐可以怎樣提升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


感謝讚美禱文:關懷長者的姊妹-何潔瑩姊妹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祢是賜人生命與壽數的主,我們的生命源於祢,祢創造我們,好叫我們能每天數算祢無限的神恩,享受祢一切的恩典;祢的亮光一路照耀著我們。

神啊!感謝祢,祢滿有慈愛且信實無變,使我們可藉著祢的愛洗滌心靈,進入耶穌基督那長闊高深的大愛裡,啟動我們的心連上天父─祢,衷心感謝祢讓我們能與一群人生閱歷豐富、積累深厚智慧、活潑有動力又積極投入的長者同行,一同經歷神的作為及大能,在愛中成長,順服在神預備的路上,作忠心的僕人,到老不偏離,在愛中得造就。

天父,祢是偉大的神,是配得稱頌讚美的神,雖然歲月不斷流逝,我們的年華也漸漸老去,但是,主啊!祢的能力卻充滿宇宙,因此,我們可以靠著祢的靈而得力量,並且祢的能力更天天充滿及澆灌在我們裡面,使我們的生命更新而變化,我們要以生命頌讚祢的作為,讓老年成為分享喜悅光輝的時刻,向祢呈獻一生豐盛的努力與成果,願我們同心讚美神的聖名,在生活上譜出生命的讚歌,讓讚美聲充滿這地。

願一切榮耀歸於我們的神!禱告乃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