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4日

舊約書卷選讀:傳五8~12 週五

5:8 你若在一省之中見窮人受欺壓,並奪去公義公平的事,不要因此詫異;因有一位高過居高位的鑒察,在他們以上還有更高的。
5:9 況且地的益處歸眾人,就是君王也受田地的供應。
5:10 貪愛銀子的,不因得銀子知足;貪愛豐富的,也不因得利益知足。這也是虛空。
5:11 貨物增添,吃的人也增添,物主得甚麼益處呢?不過眼看而已!
5:12 勞碌的人不拘吃多吃少,睡得香甜;富足人的豐滿卻不容他睡覺。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繼三16及四1~3後,傳道者再次思考不公義的問題,這次針對的是政權。由君王至官員,每一階層的官吏均只會利己並向下欺壓,而最終吃苦的是沒有比自己更差的人可欺壓的貧窮人,諷刺的是,秉行公義正是政府的責任。為何有此欺壓的事?其中一個很大原因是,很多人以追逐財富為目的,而這是永遠不會滿足的事(達標也不會帶來滿足,只會再提高目標)。傳道者沒有等到這段落結束(六9)便先給結論:這也是虛空。《現代中文譯本》將第11節的意思清楚地譯出:「你越富有,靠你吃飯的人越多。你的收益不過是知道自己富有罷了。」,而第12節是更大的諷剌:勞動人口要為生活的基本需要而令身體疲倦,無論飽足與否,反而睡得香睡;富足的人或要為自己積存的財寶而擔憂,或要為如何賺取更多而傷腦筋,反而不得好睡。

反省:

你認為傳道者對政權是否太消極?他對財富的態度是否過於負面呢?為什麼?但傳道者其實也指出了當權者和富人的禍患,你能看出來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