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6日

將臨圈默想 ――「主先鋒降臨」:路一5~25 週日

1:5 當猶太王希律的時候,亞比雅班裏有一個祭司,名叫撒迦利亞;他妻子是亞倫的後人,名叫伊利莎白。
1:6 他們二人在神面前都是義人,遵行主的一切誡命禮儀,沒有可指摘的,
1:7 只是沒有孩子;因為伊利莎白不生育,兩個人又年紀老邁了。
1:8 撒迦利亞按班次在神面前供祭司的職分,
1:9 照祭司的規矩掣籤,得進主殿燒香。
1:10 燒香的時候,眾百姓在外面禱告。
1:11 有主的使者站在香壇的右邊,向他顯現。
1:12 撒迦利亞看見,就驚慌害怕。
1:13 天使對他說:「撒迦利亞,不要害怕,因為你的祈禱已經被聽見了。你的妻子伊利莎白要給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約翰。
1:14 你必歡喜快樂;有許多人因他出世,也必喜樂。
1:15 他在主面前將要為大,淡酒濃酒都不喝,從母腹裏就被聖靈充滿了。
1:16 他要使許多以色列人回轉,歸於主-他們的神。
1:17 他必有以利亞的心志能力,行在主的前面,叫為父的心轉向兒女,叫悖逆的人轉從義人的智慧,又為主預備合用的百姓。」
1:18 撒迦利亞對天使說:「我憑著甚麼可知道這事呢?我已經老了,我的妻子也年紀老邁了。」
1:19 天使回答說:「我是站在神面前的加百列,奉差而來對你說話,將這好信息報給你。
1:20 到了時候,這話必然應驗;只因你不信,你必啞巴,不能說話,直到這事成就的日子。」
1:21 百姓等候撒迦利亞,詫異他許久在殿裏。
1:22 及至他出來,不能和他們說話,他們就知道他在殿裏見了異象;因為他直向他們打手式,竟成了啞巴。
1:23 他供職的日子已滿,就回家去了。
1:24 這些日子以後,他的妻子伊利莎白懷了孕,就隱藏了五個月,
1:25 說:「主在眷顧我的日子,這樣看待我,要把我在人間的羞恥除掉。」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路加福音作者在引言中強調了這書卷的歷史性:「既從起頭都詳細考察了」,且「按著次序寫」(一3)。然而,在這福音書中第一件記述的事件卻是一違反歷史、理性常規的事,就是施洗約翰由兩位年紀老邁卻不生育的老人家而出的故事。為表達這事的不可能性,作者透過交代當天使向「義人」撒迦利亞報喜時,這義人竟還不相信一事來突顯了這是一件何等地出人意表的事件:「撒迦利亞對天使說:我憑著甚麼可知道這事呢?我已經老了,我的妻子也年紀老邁了。」(一18)。然而,經文告訴我們,人的不信、軟弱並不能攔阻神的旨意。神更要藉著這樣的一幕來道出路加福音的一個重要的神學主題:大逆轉。當在世人(即使連屬神的義人)眼中認為「不可能」的時候,神竟介入人類的歷史中,逆轉一些的不可能。作者透過交代嬰孩施洗約翰這不可能的誕生,同時亦正好為接下來在世人眼中更不可能發生的故事揭開序幕。

反省:

路加福音作者似乎由一開始便告訴我們一個事實,就是福音故事是由一連串在人眼中看為「不可能」、「不應該」的事件結合而成,背後更側面地告訴我們一個重要訊息,就是神要介入人類的歷史中,並在其中施行拯救。這福音故事正挑戰我們不要單以常識、經驗來領受。弟兄姊妹,請思想我們會否在生活中不自覺地認為很都事情都是「無可奈何」、「不能改變」?今天有哪些想法正攔阻你去相信神今天正要介入我們的生命,叫我們活出不一樣的可能呢?

祈禱:

慈愛的天父,在祢手中沒有難成的事。我們的小信常叫我們看不見祢正在歷史中掌權。感謝祢卻透過介入人類的歷史,叫我們具體地認識到祢是歷史的主,更是我們生命的主。我們願在將臨期更用心去思想祢,好讓我們能更深的認識祢,以致我們能更好地跟隨祢。奉救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