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7日

新約書卷選讀:啟六9~11 週一

6:9 揭開第五印的時候,我看見在祭壇底下,有為神的道、並為作見證被殺之人的靈魂,
6:10 大聲喊著說:「聖潔真實的主啊,你不審判住在地上的人,給我們伸流血的冤,要等到幾時呢?」
6:11 於是有白衣賜給他們各人;又有話對他們說,還要安息片時,等著一同作僕人的和他們的弟兄也像他們被殺,滿足了數目。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第五印的景象,約翰用充滿象徵性的語言表達出來。他看見有為神的話語和為作見證而被殺之人的靈魂在祭壇底下向神呼寃。按照聖殿的規格,祭壇有兩個,一個是放在殿前的燔祭壇,另一個是放在聖殿內至聖所外的香壇。按利未記四章7節的記載,祭牲的血(血是生命的象徵,參利十七11)要先抹在香壇的四角,然後倒在燔祭壇的腳下。約翰正是用「祭壇底下的血」的意象來描繪為神作見證者的死;他們不肯向撒但的差役(就是羅馬政權)屈服而被處死,但在神眼中,他們所流的血正是呈獻在祭壇上的貢獻。殉道者向神尋求公義的審判,神給他們的回應是:賜給他們白衣穿上,要求他們安靜等待殉道者的「滿足」。白衣是侍立在羔羊和寶座前的眾長老的衣飾(參四4),而衣服之所以潔白,因為用羔羊的血洗過(參七14),喻意殉道者因為他們的見證贏得榮耀。至於殉道者的「滿足」,絕大部分譯本都理解為「數目滿足」,但亦有學者指應理解為「工作滿足」,指為捍衛真理的努力;人若在捍衛真理上付出了足夠的努力,神公義的審判必要臨到人間。

反省:

神今天縱然沒有要求我們為基督作見證到流血的地步,但我們必須有堅決捍衛真理的心志,否則我們很難勝過世間種種的虛謊和試探。讀完這段經文,請思想我們要如何做,才可配得預於得勝者的行列?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