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25日

舊約書卷選讀:傳五18~20 週五

5:18 看哪,我所見為善為美的,就是人在神賜他一生的日子吃喝,享受日光之下勞碌得來的好處,因為這是他應得的報償。
5:19 而且,一個人蒙神賞賜財富與資產,又使他能享用,能獲取自己當有的報償,在他的勞碌中喜樂,這是神的賞賜。
5:20 他不多思念自己一生的日子,因為神使他的心充滿喜樂。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這段小結與傳二24~26、三12~14及22相似,在如何努力也無從找到生命的意義的情況下,傳道者肯定生命另一面的真相:從吃喝(包括朋友相聚和信仰生活的節慶)和工作中可享受樂趣。像傳一14那樣,傳道者就「我所見的」作出結論,語氣較之前更堅定,但第18節仍透露出對生命有限的哀愁,現代中文譯本將「這是他的分」譯作「這是人的命運」。第19節更暗示,並不是所有人,甚至是只有不多的人,享有神所賜的財富和資產,傳道者認為連他自己也不是其中之一。因此,第20節隱若可見傳道者對那些蒙神賜福、可以享受生命的人,多少有些妒忌。傳道者認為,人若能做到「不多」掛慮一生的年日幾何已經不錯(比較傳二23),這說明生命的短暫仍是纏繞著傳道者的問題。

反省:

你認為人隨著年齡增長、經驗增多,必然會踏上自以為是的路的嗎?怎樣才能讓智慧與年紀一同增長,而又避免墮進愈大愈頑固的陷阱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