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24日

將臨期詩歌默想:凡有血氣歌 週四

(Let all Mortal Flesh Keep Silence)
1.凡有血氣,皆當靜默,敬畏謙恭同肅立,莫想絲毫世俗事物,因主基督臨世界,親手分賜天福神恩,接受我眾恭敬拜。
2. 王之王為聖母所生,早已臨世悠久長,主之主竟取人樣式,血肉為體掩神光,自願將其聖身寶血,賜與信者作天糧。
3. 千萬天軍,排列成行,前隊先鋒一路長,周圍環繞光中之光,親從永晝天堂降,光之光從無極領域,親臨世間從天降。
4. 俯伏主足下常警醒,撒拉弗與兩翅遮面,大聲讚美,頌歌騰響門庭震,哈利路亞,哈利路亞,哈利路亞,主至聖。阿們。

淺釋:

這首詩歌引用了不少舊約聖經中記載耶和華在聖殿中顯現的經文,例如「惟耶和華在他的聖殿中;全地的人都當在他面前肅敬靜默。」(哈二20)先知以賽亞也曾記述:「當烏西雅王崩的那年,我見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他的衣裳垂下,遮滿聖殿。其上有撒拉弗侍立,各有六個翅膀:用兩個翅膀遮臉,兩個翅膀遮腳,兩個翅膀飛翔;彼此呼喊說:聖哉!聖哉!聖哉!萬軍之耶和華;他的榮光充滿全地!因呼喊者的聲音,門檻的根基震動,殿充滿了煙雲。」(賽六1~4)以賽亞亦預言:「耶和華的榮耀必然顯現;凡有血氣的必一同看見」(賽四十5上)在舊約,上主的榮耀曾在聖殿中顯現。但在新約,耶穌基督的降生不在聖殿,而是在地上。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的道,本有神的形象和榮耀,他第一次來臨時隱藏了自己的榮光,以血肉為體。而耶穌基督第二次再來時,將會以榮耀的樣式,就如上主曾經在聖殿中顯現,震動聖殿門檻的根基,耶穌基督的第二次再臨世間將震動天地。願全地都以敬畏的心等候主的再來!

反省:

主耶穌第二次再來時,祂會向全地顯現,震撼全地。今天我們又可以如何迎接主來到我們當中,震撼我們的生命?

祈禱:

慈愛的天父,從舊約到新約,祢都一直願意向人啟示自己,讓人認識祢。在舊約祢曾向列祖和先知顯現,讓他們看見祢的榮耀。到新約時代,祢竟選擇以血肉身體的方式進入人間,讓人親身與祢接觸,可以認識祢。我們深信有一天祢會再來,讓祢的子民、讓全地都看到祢的榮耀。我們熱切渴慕祢的再來,以敬畏的心期盼祢來震撼世界、震撼我們的生命。奉主耶穌之聖名祈禱,阿們。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