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3日

福音書:路三15~17及21~22 週日

3:15 百姓指望基督來的時候,人都心裏猜疑,或者約翰是基督。
3:16 約翰說:「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但有一位能力比我更大的要來,我就是給他解鞋帶也不配。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
3:17 他手裏拿著簸箕,要揚淨他的場,把麥子收在倉裏,把糠用不滅的火燒盡了。」
3:21 眾百姓都受了洗,耶穌也受了洗。正禱告的時候,天就開了,
3:22 聖靈降臨在他身上,形狀彷彿鴿子;又有聲音從天上來,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路加福音》雖未有將施洗約翰刻意描述為先知以利亞的打扮,但卻也明確指出了他是如先知以賽亞所述的那把聲音:那把宣告基督將要臨到的聲音。施洗約翰非常清晰自己的召命,所以即使當時的百姓誤以為施洗約翰就是基督,施洗約翰卻非常清晰地表示自己的身分只是基督到來前的先鋒:「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但有一位能力比我更大的要來,我就是給他解鞋帶也不配。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三16)及後經文更指出耶穌也順服地接受作為先鋒的施洗約翰的洗,而這順服的舉動更得到天上來的聲音的確認:「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三22)。

反省:

這段經文不單指出了施洗約翰如何順服地回應他所領受的召命,更指出了作為基督的耶穌也同樣順服地遵行神的召命。「順服」是讓人能在地上實踐神國召命的關鍵。請思想,我們今天何等程度上願意順服和配合神對我們生命的心意?施洗約翰與耶穌順服的見證,對我們帶來了哪些提醒?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