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6日

詩篇:詩一四七12~20 週三

147:12 耶路撒冷啊,你要頌讚耶和華!錫安哪,你要讚美你的神!
147:13 因為他堅固了你的門閂,賜福給你中間的兒女。
147:14 他使你境內平安,用上好的麥子使你滿足。
147:15 他發命在地;他的話頒行最快。
147:16 他降雪如羊毛,撒霜如爐灰。
147:17 他擲下冰雹如碎渣;他發出寒冷,誰能當得起呢?
147:18 他一出令,這些就都消化;他使風颳起,水便流動。
147:19 他將他的道指示雅各,將他的律例典章指示以色列。
147:20 別國他都沒有這樣待過;至於他的典章,他們向來沒有知道。你們要讚美耶和華!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詩人以這首詩篇呼籲同胞讚美耶和華。神創造萬物,統馭大自然(雪、霜、冰雹、寒冷、風、水都在祂的命令下)。祂賜平安、糧食和保障。而神的保護是最好的國防,否則其他的防護都是徒然的。祂的話語能命令和操控大自然的力量(15~18節),但祂特別把祂的律法頒布給以色列,使她與其他各國有所不同、分別為聖(19、20節)。「指示」的意思是「把一件事情明顯地擺在一個人的面前」。在神的諸般恩典中,再沒有比神向人啟示自己更驚人的祝福。神願意透過律法向祂的子民啟示自己,人可以藉此認識神,學習他的旨意,活出豐盛的生命。

反省:

我們不單可以透過神的創造認識祂,作為神的子民,我們可以透過神的話語認識神。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如何更多地藉神的話語認識神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