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5日

新約書卷選讀:啟七9~17 週二

7:9 此後,我觀看,見有許多的人,沒有人能數過來,是從各國、各族、各民、各方來的,站在寶座和羔羊面前,身穿白衣,手拿棕樹枝,
7:10 大聲喊著說:「願救恩歸與坐在寶座上我們的神,也歸與羔羊!」
7:11 眾天使都站在寶座和眾長老並四活物的周圍,在寶座前,面伏於地,敬拜神,
7:12 說:阿們!頌讚、榮耀、智慧、感謝、尊貴、權柄、大力都歸與我們的神,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7:13 長老中有一位問我說:「這些穿白衣的是誰?是從哪裏來的?」
7:14 我對他說:「我主,你知道。」他向我說:「這些人是從大患難中出來的,曾用羔羊的血把衣裳洗白淨了。
7:15 所以,他們在神寶座前,晝夜在他殿中事奉他。坐寶座的要用帳幕覆庇他們。
7:16 他們不再飢,不再渴;日頭和炎熱也必不傷害他們。
7:17 因為寶座中的羔羊必牧養他們,領他們到生命水的泉源;神也必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此段所述的是十四萬四千人以外的另一群人。上文十四萬四千人是一群為神爭戰的人,而這更龐大的一群,則是為見證神而曾在世上受大患難的人。他們都是外邦人(來自各國、各族、各民),如今因為服膺羔羊的緣故得以來到寶座之前。他們額上沒有印,會被邪惡勢力所傷害,但他們都甘願為羔羊作見證而受傷害,最終得著白衣的賞賜。他們手拿棕樹枝,叫人想起約翰福音十二章13節群眾對主耶穌的呼喊:「奉主名來的以色列王是值得稱頌的。」也使人想起撒迦利亞書十四章萬民來到耶路撒冷歡慶住棚節的景象。他們高聲讚頌神和羔羊的救恩;而「救恩」表示人們靠著神和羔羊與邪惡勢力對抗得著終極勝利。本章11~12節天上敬拜的情景,與五章11~12節遙相呼應,但本章敬拜神的人中,不僅有四活物、天使和長老,還包括那數之不盡的穿白衣者。第13~14節為「白衣」下了一個重要的介說,就是「用羔羊的血洗過」的意思;而所謂「用羔羊的血洗過」,喻意他們都曾「經過大患難」。經歷過大患難,可以指殉道,而更多指以自己的生命一生為羔羊作見證。這些人的生命與賜生命的神結連在一起,得以進入神的榮耀之中,晝夜地(表示在永恆中)敬拜神,而神要用帳幕覆庇他們(表示神與人同住)。第17節指神要「牧養」他們,意謂羔羊要指教人一條引向神的道路;人也惟有靠著羔羊才能來到神那裏。

反省:

為了捍衛神的道而在世上受苦究竟是一回怎樣的事?你可曾遇見過為了捍衛真道而甘願受苦的見證嗎?你今天在世上的享受、金錢、職業,甚至得來不易的關係,有多少是因為順應世界的要求而得來的?有多少是從神的賜福而來的?若為了見證神,你能夠狠下心腸把你所擁有的放棄嗎?為甚麼?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