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29日

舊約書卷選讀:傳七7~10 週五

7:7 勒索使智慧人變為愚妄;賄賂能敗壞人的慧心。
7:8 事情的終局強如事情的起頭;存心忍耐的,勝過居心驕傲的。
7:9 你不要心裏急躁惱怒,因為惱怒存在愚昧人的懷中。
7:10 不要說:先前的日子強過如今的日子,是甚麼緣故呢?你這樣問,不是出於智慧。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傳道者在此指出有四種可以摧毀人生的考驗。第一種關乎金錢:即使智慧人也會在勒索面前失去冷靜或理智;另一方面是賄賂,人在金錢的誘惑面前常有失去定力的。第二種關乎忍耐,承接傳七1~6對生命的反省,傳道者指出人若有耐性等候事情的結果,便可以避免在過程中太早抱怨或表現出不可一世的驕傲。第三種是忿怒,在此指遭受不義的對待後的情緒反應,而傳道者認為,惱怒是愚昧的人常有的反應。第四種是無謂的比較,傳道者認為,每一代都有自己要面對的困難和機遇,人必須仔細面對自己身處的時代,卻不必追想已過的世代有何好處,因為對現今的處境毫無幫助。簡言之,傳道者倡議的是一種懷着為生命的最終結局而活好今天的生活態度,不但毫不消極,更是大有智慧。

反省:

傳道者指出了人生的大智慧:凡事考慮最後的結局,才決定今天的做法/回應方式。你同意這人生的策略嗎?如何把這智慧實踐出來呢?你想像到過程中會遭遇的難處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