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5日

舊約書卷選讀:傳七11~12 週五

7:11 智慧和產業並好,而且見天日的人得智慧更為有益。
7:12 因為智慧護庇人,好像銀錢護庇人一樣。惟獨智慧能保全智慧人的生命。這就是知識的益處。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第11~12節是智慧傳統常見的主題:智慧比財富重要;傳道者的推論建基於「財富是好的」這幾乎不會有人反對的觀點。第11節上的意思是「智慧是好的,加上產業更好」(第12節上解釋了「好」在哪處)。傳道者得出第11節下的結論(原文沒有「而且」兩字),「見天日的人」指「活在日光之下的人」,相對於「不到期而落的胎」(傳六5),他們根本沒有生命享用財富。一個活在日光之下的人從父親承繼了家業,有智慧便可以妥善管理,否則終必散盡家財。第12節則指出,其實智慧和財富有共通之處,兩者皆能為人提供保障;這也許是傳道者對那些重視財富卻輕看智慧的人的反駁。
智慧素來被視為比金銀重要(箴三14及十六16等),因為「智慧能保全智慧人的生命」;沒有生命就不能享受財富。但「生命」就是「知識」(在此為「智慧」的同義詞)帶來的「利潤」,由此推論,智慧比財富更為優越。

反省:

獲得/管理財富皆需要智慧,缺少智慧的人,不但連擁有的財富也會失去,甚至會失去生命。然而,你認為為何世上有那麼多人捨本逐末呢?金錢在哪些方面比智慧更吸引人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