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4月1日

舊約書卷選讀:傳九1~6 週五

9:1 我將這一切事放在心上,詳細考究,就知道義人和智慧人,並他們的作為都在神手中;或是愛,或是恨,都在他們的前面,人不能知道。
9:2 凡臨到眾人的事都是一樣:義人和惡人都遭遇一樣的事;好人,潔淨人和不潔淨人,獻祭的與不獻祭的,也是一樣。好人如何,罪人也如何;起誓的如何,怕起誓的也如何。
9:3 在日光之下所行的一切事上有一件禍患,就是眾人所遭遇的都是一樣,並且世人的心充滿了惡;活著的時候心裏狂妄,後來就歸死人那裏去了。
9:4 與一切活人相連的,那人還有指望,因為活著的狗比死了的獅子更強。
9:5 活著的人知道必死;死了的人毫無所知,也不再得賞賜;他們的名無人記念。
9:6 他們的愛,他們的恨,他們的嫉妒,早都消滅了。在日光之下所行的一切事上,他們永不再有分了。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傳道者更率直地面對死亡的問題,他知道義人和智慧人都在神的照管之中,第1節下可理解為「但擺在他們面前的,他們也不知道」,他們的義或智慧不能為他們免去災禍。第2~3節從在生之日談到死亡,所談論的就是主耶穌在太五45的神對人的普遍恩典,於所有人沒有分別。傳道者並不以死亡為肉身生命自然的終結,而是狂傲(傳二2)、愚妄(傳七7)、脆弱的世人一生荒謬的結局。有生命才有所「指望」,因此,最受尊崇的動物如獅子假若沒有生命,還不如最受藐視但有生命的狗。但在生的人必須懂得從死亡考量生命(thinking from the end),因為最終是死亡把人從生物界帶走。
愛、恨、熱情(和合本的「嫉妒」)一切都隨死亡而過去,「永不再有分」無須理解為否定死後生命的可能性,對認真地思想生命和意義的傳道者而言,「掌握今天」是人當盡的本分。

反省:

經過大齋期的操練,你認為自己更有力量掌握今天嗎?你認為「生命有限」的意識可以怎樣幫助你活好今世的生命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