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3月31日

新約經卷:林前十五19~26 週四

15:19 我們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眾人更可憐。
15:20 但基督已經從死裏復活,成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
15:21 死既是因一人而來,死人復活也是因一人而來。
15:22 在亞當裏眾人都死了;照樣,在基督裏眾人也都要復活。
15:23 但各人是按著自己的次序復活:初熟的果子是基督;以後,在他來的時候,是那些屬基督的。
15:24 再後,末期到了,那時基督既將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都毀滅了,就把國交與父神。
15:25 因為基督必要作王,等神把一切仇敵都放在他的腳下。
15:26 儘末了所毀滅的仇敵就是死。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保羅在信中教導哥林多教會信徒,信徒對基督的盼望不只在今生,保羅把耶穌基督復活的事蹟連繫於舊約。睡了之人指離世的信徒,初熟的果子是猶太人獻給神的第一捆收成的農作物,而這亦喻意其餘的果子也快要熟。同樣,耶穌基督的復活是憑證,預表信徒也會一同復活。死因一人而來是指亞當一人犯罪,死就臨到了眾人。復活也是因一人而來指復活的主耶穌基督是第二亞當,復活的次序先是基督,其次是之後的信徒。末期的原文(telos)是指末後的日子,對保羅來說末期是萬事的結局,當基督再來時,一切都歸於神的管治之下。經文中的國(basileia)乃是以主權或管治的向度來理解,表示在最後的終局,一切與神對抗的都被制服,神是最終掌權者。

反省:

主耶穌的復活是福音的重要信息,沒有復活的基督,我們所信的都是枉然,因為我們的盼望是建基於能勝過死亡而復活的基督。今天我們怎樣活出這重生了的生命?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