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 15日

恩言與惡言之別

文:潘耀倫牧師

我期望自己能保持心境平靜,以致不會說出急躁的話;我更期望自己能活得聖潔,口中所出的都是造就人的言語。

經文:西三5 -11

聆聽版

所以,要治死你們在地上的肢體,就如淫亂、污穢、邪情、惡慾,和貪婪(貪婪就與拜偶像一樣)。因這些事,神的忿怒必臨到那悖逆之子。當你們在這些事中活著的時候,也曾這樣行過。但現在你們要棄絕這一切的事,以及惱恨、忿怒、惡毒(或譯:陰毒)、毀謗,並口中污穢的言語。不要彼此說謊;因你們已經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在此並不分希臘人、猶太人,受割禮的、未受割禮的,化外人、西古提人,為奴的、自主的,惟有基督是包括一切,又住在各人之內。


經文淺釋

第5 節的「治死」和第8 節的「棄絕」是保羅勸勉的重點,隨之而列出的兩張罪惡清單,分別集中於與情慾和忿怒有關的罪行。基督徒不致力對付這些罪,就必被這些罪制伏,最終還要面對神的審判。人雖不能阻止惡念的浮現,但卻可以不容許它成為行為或言語,既污穢自己,又污穢他人;這些罪與基督徒的新生命不符,因為他們要活出的是基督的形像。「新人」的另一表現是在基督的大家庭裡不問出身,無分彼此地相處。


思想問題

聆聽版

罪對罪人是有吸引力的,不承認罪是誘惑的人,反而更易失陷在罪中。請細閱這兩張罪惡清單,哪一種罪最吸引你,或者,哪一種罪你已習以為常,而且並不以為是罪?


分享

基督教發展之初,有不少基督徒選擇以苦修的方式過敬虔生活,一方面這是對身體負面的想法所促成,但另一方面,這也是由於他們經驗到從肉慾而來的引誘之真實。「苦修」一字的根本意思不是禁慾而是操練,就如保羅所言,要「攻克己身,叫身服我」。

可是,以脫離肉慾的纏累為目標,畢竟太過消極,對神所創造的身體並不公平。更正確的想法應該是鍛煉這身體,使它服從真理,以致我們能行各樣的善事。身體並不是我們的敵人,而是我們的伙伴。除了要對抗異教人肉橫流的壞風氣,保羅似乎特別注意到心裡懷著惡念,以致滿口惡言或謊言的問題。正如雅各說,舌頭是百體中最小,卻又最難制伏的。多少人因為口中的言語,斷送形象,斷送幸福,斷送友誼……要斷送甚麼都可以!

主耶穌是怎樣說話的呢?祂口吐恩言,以道造就生命,在受苦的時候又能忍耐著不開口為自己辯護,或者咒詛苦待祂的人,以求宣洩自己的不滿或不忿;取而代之的竟是:「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廿三34)主耶穌的榜樣,是以善勝惡的典範。

我們素來知道言語是帶著能力的,神固然如此(路一37),人亦然;口中的話可以拆毀人,亦可以造就人。基督徒口中所出的若然句句都是聖經,或者會被視為誇張或「作狀」;但口中所出皆合乎真理,且至少不傷害人,卻絕非過分的要求。在這個大齋期,我期望自己能保持心境平靜,以致不會說出急躁的話;我更期望自己能活得聖潔,口中所出的都是造就人的言語。這真不容易,求聖靈幫助!


禱文

聆聽版

親愛的天父,我們的口舌曾為自己或別人帶來多少苦楚,恐怕連我們自己也算不清楚。這個大齋期,求祢施恩,常常提醒我們謹慎自己的言語,叫我們能從世俗的潮流中分別出來,歸祢為聖,使我們口吐恩言,利己利人。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