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4月8日

舊約書卷選讀:傳九11~12 週五

9:11 我又轉念:見日光之下,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明哲的未必得資財;靈巧的未必得喜悅。所臨到眾人的是在乎當時的機會。
9:12 原來人也不知道自己的定期。魚被惡網圈住,鳥被網羅捉住,禍患忽然臨到的時候,世人陷在其中也是如此。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傳道者素來倡議人要享受勞碌所得的分(二24~26;三12~13,22;五18~20;八15),如今(九7~9)他命令人採取行動,因為他的努力是「已經」蒙神悅納。他給予具體的指引,第8節反映的是古代近東氣候中兩樣使人舒暢東西,婚姻則是使人舒暢和得幫助的關係(第9節)。智慧傳統的側重點,在於教導我們在世的生活,沒有對死後生命作出太多惴測,對傳道者而言,死亡就是不再有機會工作、計劃和籌謀。因此傳道者提醒人必須趁著還有光陰,立即採取行動。他也強調,人並不能因為已蒙神悅納而轄免於人間的無常,第11節提出了五個「不能保證獲得成就」例子,兩項關鍵的因素就是「時」和「機」。傳道者一直強調「定期」是在神手中,而「禍患」並不一定指死亡,也可指生命中一切難關。

反省:

對傳道者而言,此生的有限與不確定性成為把握今天的理由。你認同這樣的人生觀嗎?人在其中當怎樣與掌管生命的神交往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