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4月15日

舊約書卷選讀:傳九13~18 週五

9:13 我見日光之下有一樣智慧,據我看乃是廣大,
9:14 就是有一小城,其中的人數稀少,有大君王來攻擊,修築營壘,將城圍困。
9:15 城中有一個貧窮的智慧人,他用智慧救了那城,卻沒有人記念那窮人。
9:16 我就說,智慧勝過勇力;然而那貧窮人的智慧被人藐視,他的話也無人聽從。
9:17 寧可在安靜之中聽智慧人的言語,不聽掌管愚昧人的喊聲。
9:18 智慧勝過打仗的兵器;但一個罪人能敗壞許多善事。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傳道者提出另一項觀察(「我見」),指出智慧常被忽視,也印證第11~12節的信息。第13節的「廣大」形容那智慧的「重要」,卻使世人顯得更為荒謬。「大君王」攻打「小城」,浩大的圍城戰略為的是對付城內稀少的人,這本來已是荒謬。更令人一惑不解的是,其實那城裏有一「貧窮的」智慧人(一方面與大君王相對,也反映出那大君王的愚昧),他能以智慧解救那城池。學者指出第15節有兩個可能的解讀:「救了那城」或「可以救城,可惜他被人輕看了」。按前者,便更顯出前文那些對比;按後者,卻凸顯出第15節下及第16節的信息。按傳道者在第17節的教訓,應以後者的可能性較高。第18節指出一個悲哀的現象:智慧雖然如此重要,卻常因為人的罪而被遮蓋了;「罪人」既不敬畏和尊重神,他們在道德上的敗壞便往往造成損人而不利己的惡果。

反省:

藉小改變帶來大改善就是智慧,生活中實在不乏例子。然而,人為何竟如此愚昧,以致經常忽略智慧呢?傳道者最終指出「一個罪人能敗壞許多善事」,與這現象有何關係(參箴九10)?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