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6日

舊約書卷選讀:傳十12~15 週五

10:12 智慧人的口說出恩言;愚昧人的嘴吞滅自己。
10:13 他口中的言語起頭是愚昧;他話的末尾是奸惡的狂妄。
10:14 愚昧人多有言語,人卻不知將來有甚麼事;他身後的事誰能告訴他呢?
10:15 凡愚昧人,他的勞碌使自己困乏,因為連進城的路,他也不知道。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言語是智慧文學必然觸及的範圍,因為它與人的生活息息相關。「恩言」泛指一切對人有益的言語,其意思包括:合宜的、有幫助的、可喜悅的等;相反,愚昧人口中的話卻是拆毀性的、損人名聲的、不造就別人的等,最終必為發言的人帶來致命的傷害。愚昧的人說出愚昧的話,意思是:愚昧的話根源於那人內心,而結果卻不是他獨自承受,因為他的話為別人也帶來惡果。愚昧人的特徵之一卻是多言,第14節的意思是他們不但多言,而且往往言過其實,卻又言之鑿鑿,彷彿很有把握似的。第15節以諷刺的手法指出愚昧人力有不逮,焦點也從言語轉向行為。「他的勞碌使自己困乏」應理解為他視一切勞碌為厭煩,很想逃避,意即他極懶惰;而第15節下更為諷刺,因為愚昧人連一般人視為最容易的事都不明白或忘記。

反省:

多言的人未必是愚昧人,但你可有想過,慣於多言可能是愚昧的表現?愚昧與懶惰有何關連?何以傳道者把兩者相提並論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