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3日

舊約書卷選讀:傳十二1~8 週五

12:1 你趁著年幼、衰敗的日子尚未來到,就是你所說,我毫無喜樂的那些年日未曾臨近之先,當記念造你的主。
12:2 不要等到日頭、光明、月亮、星宿變為黑暗,雨後雲彩反回,
12:3 看守房屋的發顫,有力的屈身,推磨的稀少就止息,從窗戶往外看的都昏暗;
12:4 街門關閉,推磨的響聲微小,雀鳥一叫,人就起來,唱歌的女子也都衰微。
12:5 人怕高處,路上有驚慌,杏樹開花,蚱蜢成為重擔,人所願的也都廢掉;因為人歸他永遠的家,弔喪的在街上往來。
12:6 銀鍊折斷,金罐破裂,瓶子在泉旁損壞,水輪在井口破爛,
12:7 塵土仍歸於地,靈仍歸於賜靈的神。
12:8 傳道者說:「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在全書的尾聲,傳道者提醒世人年輕力壯的日子一瞬即逝,人若不懂得為那快將臨到的「衰敗的日子」做準備,就必被生命空虛的本質所吞噬。第2節指歡樂的日子減少,生命變為持久的幽暗歲月;第3節指手、腳、牙齒、眼睛都漸漸無力和退化;第4節指老年人與外面的世界漸漸隔絕,睡眠時間減少,聽覺也變差;第5節指老年人的恐懼漸多,頭髮變白,力氣不繼,失去種種慾望;最終就是死亡。第6節描寫一個荒涼的井旁,打水的日常操作已止息;第7節明說死亡逆轉了創世記第二章的記載,人沒有了一口氣,身體終於腐化,然後歸回塵土。既然經過詳細的考察,死亡的真實和接近印證了傳道者在一2提出的論調,傳道者便抵達他的結論:「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

反省:

「生命有限期」一直主導著傳道者對生命的觀察和省思,在「人總有一死」這真相面前,人生不同的階段意義何在呢?你覺得自己善度了人生已走過的歲月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