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2日

新約經卷:加一1~12 週四

1:1 作使徒的保羅(不是由於人,也不是藉著人,乃是藉著耶穌基督,與叫他從死裏復活的父神)
1:2 和一切與我同在的眾弟兄,寫信給加拉太的各教會。
1:3 願恩惠、平安從父神與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
1:4 基督照我們父神的旨意,為我們的罪捨己,要救我們脫離這罪惡的世代。
1:5 但願榮耀歸於神,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1:6 我希奇你們這麼快離開那藉著基督之恩召你們的,去從別的福音。
1:7 那並不是福音,不過有些人攪擾你們,要把基督的福音更改了。
1:8 但無論是我們,是天上來的使者,若傳福音給你們,與我們所傳給你們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
1:9 我們已經說了,現在又說,若有人傳福音給你們,與你們所領受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
1:10 我現在是要得人的心呢?還是要得神的心呢?我豈是討人的喜歡嗎?若仍舊討人的喜歡,我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
1:11 弟兄們,我告訴你們,我素來所傳的福音不是出於人的意思。
1:12 因為我不是從人領受的,也不是人教導我的,乃是從耶穌基督啟示來的。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加拉太書是保羅寫給加拉太地區不同教會的一封通函,本章是這書信之前言部分。在這書信的格式中,保羅在祝福語中格外提及從父神與主耶穌基督而來的恩惠與平安,這正是福音所帶來的美好信息。保羅強調他使徒的身分及權柄的來源,他再三強調這並不是出於人,乃是直接來自主耶穌基督向他親自啟示的。保羅沒有與耶穌一起生活過,故此他要確立在早期教會的屬靈權柄,便要強調他與復活主耶穌基督的相遇之經歷,他是被耶穌基督直接呼召並接受差遣的。確立了他使徒的位分後,保羅隨即向加拉太教會的信徒作出訓勉,為他們這麼快便離棄基督去接受另一套道理表示十分驚訝。保羅對福音的純正亳不妥協,並以強烈的語氣斥責那些傳假道的人,應當受咒詛。他不怕得罪人,也不是為得人喜悅,只願人能堅守真道,表示他的責備乃是出乎主裏弟兄相愛之情。

反省:

保羅對信徒生命之著緊,對他們持守真道有不可妥協的執著。他對福音的態度及堅持對我們今天有甚麼提醒?願三一真神堅固我們的信心,在那價值紛擾的年代努力學習真理,慎思明辨,為主持守福音真道,作美好的見證。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