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12日

福音書:路十1~11及16~20 週日

10:1 這事以後,主又設立七十個人,差遣他們兩個兩個地在他前面,往自己所要到的各城各地方去,
10:2 就對他們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
10:3 你們去吧!我差你們出去,如同羊羔進入狼群。
10:4 不要帶錢囊,不要帶口袋,不要帶鞋;在路上也不要問人的安。
10:5 無論進哪一家,先要說:『願這一家平安。』
10:6 那裏若有當得平安的人,你們所求的平安就必臨到那家;不然,就歸與你們了。
10:7 你們要住在那家,吃喝他們所供給的,因為工人得工價是應當的;不要從這家搬到那家。
10:8 無論進哪一城,人若接待你們,給你們擺上甚麼,你們就吃甚麼。
10:9 要醫治那城裏的病人,對他們說:『神的國臨近你們了。』
10:10 無論進哪一城,人若不接待你們,你們就到街上去,
10:11 說:『就是你們城裏的塵土黏在我們的腳上,我們也當著你們擦去。雖然如此,你們該知道神的國臨近了。』
10:16 又對門徒說:「聽從你們的就是聽從我;棄絕你們的就是棄絕我;棄絕我的就是棄絕那差我來的。」
10:17 那七十個人歡歡喜喜地回來,說:「主啊!因你的名,就是鬼也服了我們。」
10:18 耶穌對他們說:「我曾看見撒但從天上墜落,像閃電一樣。
10:19 我已經給你們權柄可以踐踏蛇和蠍子,又勝過仇敵一切的能力,斷沒有甚麼能害你們。
10:20 然而,不要因鬼服了你們就歡喜,要因你們的名記錄在天上歡喜。」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耶穌差遣七十人去傳道的這一幕讓人想到摩西設立七十位長老來幫助他的典故(參出廿四1),然而,卻清楚表明了差遣這七十人的目的,就是「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第2節)。收割對於農民來說是分秒必爭的時刻,而為免糟蹋已然熟透的農作物,在收割日額外加增人手是經常出現的情況。在舊約中,收割這場景常被先知用作宣講末世信息的比喻,正因如此,上述的處境某程度上亦解釋了為何耶穌囑咐他們「不要帶錢囊,不要帶口袋,不要帶鞋,在路上也不要問人的安」(第4節)。
而在具體到訪各家各戶時,耶穌則對他們提出了三項的指示:1)吃喝被訪者所供給的;2)醫治那城裏的人;3)宣講神國臨近的信息。學者指出這正是信徒在世所要進行的職事:1)建立生命的關係(對猶太人而言,同枱食飯是一種關係的表達);2)關懷人們當下的實質需要;3)傳講天國的道理。

反省:

耶穌對門徒所提出的三項指示提醒了我們整全的福音既不會只看眼前,又不會只有天國。請反思自己一直以來有否過於輕忽其中的一些要點?此外,我們對福音的傳講是否熱切?我們應如何回應這個「莊稼熟了」的時刻?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