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17日

舊約書卷選讀:賽四十1~8 週五

40:1 你們的神說:你們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
40:2 要對耶路撒冷說安慰的話,又向她宣告說,她爭戰的日子已滿了;她的罪孽赦免了;她為自己的一切罪,從耶和華手中加倍受罰。
40:3 有人聲喊著說:在曠野預備耶和華的路,在沙漠地修平我們神的道。
40:4 一切山窪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平;高高低低的要改為平坦,崎崎嶇嶇的必成為平原。
40:5 耶和華的榮耀必然顯現;凡有血氣的必一同看見;因為這是耶和華親口說的。
40:6 有人聲說:你喊叫吧!有一個說:我喊叫甚麼呢?說:凡有血氣的盡都如草;他的美容都像野地的花。
40:7 草必枯乾,花必凋殘,因為耶和華的氣吹在其上;百姓誠然是草。
40:8 草必枯乾,花必凋殘,惟有我們神的話必永遠立定。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以賽亞書的信息跨越久遠的年代,而第四十至五十五章被稱為「第二以賽亞」,神在其中向祂那些悖逆的子民頒布盼望的信息。神差遣報信者向叛逆自己的以色列民溫柔地宣告安慰的信息,吩咐他向耶路撒冷(就如一位不忠的妻子)表達,並非神不再堅持公義,不再賞善罰惡,而是她的罪已經得到處理。第3~5節的第一把聲音向世界宣告神的榮耀必要彰顯,這彰顯未必是充滿神蹟奇事,卻是神圓滿的自我啟示(第5節);那聲音更強調,他所傳的信息乃是從神而來的,意即它必要實現。第6~8節有另外兩把聲音(發出信息的卻是一人),那信息則以花草的短暫與神的永恆作對比,花的艷麗只是轉眼之間,但神的榮耀卻是永恆不變;人對神的忠誠輕易動搖,但神的話(與發出言語的神本身)永不動搖。

反省:

神是信實的,人卻常常失信;神是永在的,人生卻短暫。我們應如何在有生之年,認識並信靠生命之主,才能使在世的日子具有永恆的價值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