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3日

福音書:路十一1~13 週日

11:1 耶穌在一個地方禱告;禱告完了,有個門徒對他說:「求主教導我們禱告,像約翰教導他的門徒。」
11:2 耶穌說:「你們禱告的時候,要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11:3 我們日用的飲食,天天賜給我們。
11:4 赦免我們的罪,因為我們也赦免凡虧欠我們的人。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凶惡。」
11:5 耶穌又說:「你們中間誰有一個朋友半夜到他那裏去,說:『朋友!請借給我三個餅;
11:6 因為我有一個朋友行路,來到我這裏,我沒有甚麼給他擺上。』
11:7 那人在裏面回答說:『不要攪擾我,門已經關閉,孩子們也同我在床上了,我不能起來給你。』
11:8 我告訴你們,雖不因他是朋友起來給他,但因他情詞迫切地直求,就必起來照他所需用的給他。
11:9 我又告訴你們,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
11:10 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
11:11 你們中間作父親的,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求魚,反拿蛇當魚給他呢?
11:12 求雞蛋,反給他蠍子呢?
11:13 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天父,豈不更將聖靈給求他的人嗎?」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經文由第十章末段有關「最大誡命」的演繹,轉到有關祈禱這課題。這段經文可分為三部分:1)主禱文(1~4節);2)情詞迫切向鄰舍直求的比喻(5~8節),及3)肯定上主會聆聽人們的祈求(9~13節)。就主禱文的內容,《和合本》加入了一些原文沒有的內容,較忠於原文的可參考《新譯本》的翻譯:「父啊,願你的名被尊為聖,願你的國降臨;我們需用的食物,求你每天賜給我們;赦免我們的罪,因為我們也饒恕所有虧負我們的人;不要讓我們陷入試探。」簡單來說,〈路加福音〉的主禱文明顯較〈馬太福音〉的精簡,而側重點在細閱時會發現有所不同(如:〈路加福音〉直接提及「赦免我們的罪(sin)」,但〈馬太福音〉側以一比喻式的手法來提及「赦免我們的罪債(debt)」。前者的指涉傾向是神與人的關係,而後者的指涉則傾向人與人的關係。)
此外,與〈馬太福音〉不同,〈路加福音〉在主禱文的段落後所接續的並非彼此饒恕這課題(太六14~15),而是有關人應懷著一個怎樣的心境來向上主祈求(路十一 5~8)。除了比喻外,耶穌更指出了上主對待其子民就如父親對待子女般,所以不單樂於回應,且會比地上父母更懂得將最好的給其子民。經文表示上主更會將「聖靈」賜給尋求他的人,而這說法要到〈路加福音〉的末段(廿四49)和〈使徒行傳〉(徒一8;二1~4)中具體地說明。總結來說,這段落充分地指出了天上的父是較地上的父更關心其子女(子民),且會將最好的給他們。

反省:

請思想我們是否相信上主愛我們,遠較世上所有愛我們的人(包括我們的父母,甚至自己)更甚?我們有否因而願意將生命的主權交給上主,並一心跟隨上主的教導而活?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