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15日

舊約書卷選讀:賽四十一1~4 週五

41:1 眾海島啊,當在我面前靜默;眾民當重新得力,都要近前來才可以說話,我們可以彼此辯論。
41:2 誰從東方興起一人,憑公義召他來到腳前呢?耶和華將列國交給他,使他管轄君王,把他們如灰塵交與他的刀,如風吹的碎秸交與他的弓。
41:3 他追趕他們,走他所未走的道,坦然前行。
41:4 誰行做成就這事,從起初宣召歷代呢?就是我-耶和華!我是首先的,也與末後的同在。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第1節的「靜默」表示尊重即將展開的法庭的聆訊,首先被「傳召」是眾海島。神就是那法官,也是訴訟人,祂要在對頭人面前申訴,而所有人都被邀請,可以憑信到神面前來,獲得更新的力量。神提出的案件是:誰是這世界的王?(第2節上及4節上)第2節那位被興起的「一人」,有說是亞伯拉罕(參創十四),有說是波斯王塞魯士(Cyrus,賽四十四24至四十七15),但無論這人是誰,更重要的問題是:「興起」(即「弄醒」)他的那位是誰?因為歷史絕非毫無關係的連串事件,反而是按著神奇妙的計劃,由神發動、推展,和完成的,為的是成就神的義。神是萬物的根源,而因為祂的永存,祂將「與末後的同在」。然而,人的回應卻是偶像崇拜。他們竟向神磨拳擦掌,以為團結一致,並依靠偶像的「屬靈力量」與可與神對抗,誰知偶像不過是人的軟弱的反照?

反省:

上週我當我們禱告的時候,總設想神是慈愛的天父、是樂意與人同在的主耶穌,或內住於人心的保惠師,誰想到神會召開聆訊,親自頂證我們的不是呢?這法庭的場景對你有何警惕?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