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24日

福音書:路十二13~21 週日

12:13 眾人中有一個人對耶穌說:「夫子!請你吩咐我的兄長和我分開家業。」
12:14 耶穌說:「你這個人!誰立我作你們斷事的官,給你們分家業呢?」
12:15 於是對眾人說:「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
12:16 就用比喻對他們說:「有一個財主田產豐盛;
12:17 自己心裏思想說:『我的出產沒有地方收藏,怎麼辦呢?』
12:18 又說:『我要這麼辦:要把我的倉房拆了,另蓋更大的,在那裏好收藏我一切的糧食和財物,
12:19 然後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地吃喝快樂吧!』
12:20 神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
12:21 凡為自己積財,在神面前卻不富足的,也是這樣。」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經文中的片段出現於耶穌正對成千上萬的人作出教導的時候。這在「眾人中的一個」選擇在這時向耶穌作出一個非常私人的問題,原因並不是由於他未能找到更合適的人來協助,而是在於他貪心。故此,耶穌不但直接質問這人為何不找「斷事的官」,及後更未有再理會這人,轉而提醒眾人要防避各種類型的貪心。
耶穌隨後更分享了一個故事,《和合本》將之標示為「無知的財主」的故事。然而,若細心閱讀,會發現耶穌在講述時先刻意描述這個財主是一個既懂得未雨綢繆,且是一個透過正當方式致富的人。驟眼看來,這應是眾人心目中的學習對象。然而,故事的結局卻是指出這個財主無知,以致神要取回他的生命。這個看似是眾人模樣,但在神眼中卻是無知的財主有以下的問題:1)他誤以為所有的全是自己努力的成果,忘記了這些從來都是出自神的恩賜;2)他眼中只有自己,整個故事中絲毫未有想與他人(包括幫助他工作的人/家人)分享的意圖;3)他誤以為自己的生命會因物質的豐盛而得到滿足。

反省:

故事中那個在人眼中看似很好,但在神眼中卻是無知的財主會否同時是我們生命的寫照?我們會否誤以為物質生活的豐足就是生命豐盛的全部?讓我們細心反思,並向神作出悔改、回轉的祈禱。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