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25日

舊約書卷選讀:何一1~10 週一

1:1 當烏西雅、約坦、亞哈斯、希西家作猶大王,約阿施的兒子耶羅波安作以色列王的時候,耶和華的話臨到備利的兒子何西阿。
1:2 耶和華初次與何西阿說話,對他說:「你去娶淫婦為妻,也收那從淫亂所生的兒女;因為這地大行淫亂,離棄耶和華。」
1:3 於是,何西阿去娶了滴拉音的女兒歌篾。這婦人懷孕,給他生了一個兒子。
1:4 耶和華對何西阿說:「給他起名叫耶斯列;因為再過片時,我必討耶戶家在耶斯列殺人流血的罪,也必使以色列家的國滅絕。
1:5 到那日,我必在耶斯列平原折斷以色列的弓。」
1:6 歌篾又懷孕生了一個女兒,耶和華對何西阿說:「給她起名叫羅‧路哈瑪;因為我必不再憐憫以色列家,決不赦免他們。
1:7 我卻要憐憫猶大家,使他們靠耶和華-他們的神得救,不使他們靠弓、刀、爭戰、馬匹,與馬兵得救。」
1:8 歌篾給羅‧路哈瑪斷奶以後,又懷孕生了一個兒子。
1:9 耶和華說:「給他起名叫羅‧阿米;因為你們不作我的子民,我也不作你們的神。」
1:10 然而,以色列的人數必如海沙,不可量,不可數。從前在甚麼地方對他們說「你們不是我的子民」,將來在那裏必對他們說「你們是永生神的兒子」。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何西阿書記載神對北國以色列所發的審判及拯救信息,作者透過神為何西阿命定的婚姻,比喻神與以色列民的盟約關係。這婚姻的意象貫穿整卷書,妻子的不忠反映以色列民對神的不忠。神給了何西阿四個吩咐;第一個吩咐以「去、娶」兩個動詞開始,何西阿即以「去、娶」回應神的命令。其餘三個吩咐是要他為三個出生的孩子命名,而這些名字都象徵著以色列民的罪行和神對他們的審判。長子名叫耶斯列,原有「神栽種」的意思,像徵神必追討耶戶家的罪行。耶戶在耶斯列城殺盡亞哈王家及王朝的人,期後卻又行亞哈王的惡事,容許拜偶像和迦南文化腐化以色列民。二女兒叫羅路哈瑪,由兩個希伯來字組成,「羅」是希伯來文「不」的讀音;「路哈瑪」是憐憫、愛的意思,像徵神要向行惡的以色列民施行審判,不再憐憫。三兒子叫羅阿米,也是由兩個希伯來字組成,可譯為「非我族類」,換言之,神不再認以色列為祂的子民,要與他們斷絕神人之間約的關係。一連串嚴厲的審判信息,但第10節的「然而」,卻流露出神最終的心意──施行拯救,審判不是要把屬神的人置諸死地,卻是讓人有回轉歸向神的機會。

反省:

何西阿對於神的吩咐沒哼一聲、問一句就以行動回應,反思我們會怎樣突破自限,以順服的行動回應神所給予特殊的、困難的處境?審判中有拯救,我們又會怎樣重新看神的管教?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