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29日

舊約書卷選讀:賽四十一8~13 週五

41:8 惟你以色列-我的僕人,雅各-我所揀選的,我朋友亞伯拉罕的後裔,
41:9 你是我從地極所領來的,從地角所召來的,且對你說:你是我的僕人;我揀選你,並不棄絕你。
41:10 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
41:11 凡向你發怒的必都抱愧蒙羞;與你相爭的必如無有,並要滅亡。
41:12 與你爭競的,你要找他們也找不著;與你爭戰的必如無有,成為虛無。
41:13 因為我耶和華-你的神必攙扶你的右手,對你說:不要害怕!我必幫助你。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神繼續發言,但信息轉向了祂的選民。「我的僕人」是「第二以賽亞」極重要的主題,在此首度登場。在告訴我們神的僕人有何使命之前,神先確認以色列是蒙揀選的,而且這揀選要上溯至亞伯拉罕的年代(「朋友」乃是我所愛的/愛我的)。更重要的是,這約至今依然有效。第10~13節盡顯神對以色列的鍾愛,而「不要懼怕」則為這段落鮮明的主題;「必如無有」也出現了兩次,皆是指著以色列的仇敵而說的。第11~12節細緻地描述以色列的仇敵的怒氣如何來勢洶洶,「相爭」就是在法庭上提出指控,「爭競」表示實質的攻擊;但他們的下場卻是「抱愧蒙羞/滅亡/找……也找不著/成為虛無」,幾個描述皆表示那些敵對神的人將徹底失敗,原因很簡單,因為神決意與祂所揀選的以色列同在,祂必幫助,祂必扶持。

反省:

蒙神揀選固然是可幸的,與神為敵則顯然是可怕的。像我們這些信主人,應思想:我們的行為與蒙召的恩相稱嗎?我們會否是背負著神兒女之名,但卻在思想、言語和行為上敵擋神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