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28日

新約經卷:西二6~15 週四

2:6 你們既然接受了主基督耶穌,就當遵他而行,
2:7 在他裏面生根建造,信心堅固,正如你們所領的教訓,感謝的心也更增長了。
2:8 你們要謹慎,恐怕有人用他的理學和虛空的妄言,不照著基督,乃照人間的遺傳和世上的小學就把你們擄去。
2:9 因為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地居住在基督裏面,
2:10 你們在他裏面也得了豐盛。他是各樣執政掌權者的元首。
2:11 你們在他裏面也受了不是人手所行的割禮,乃是基督使你們脫去肉體情慾的割禮。
2:12 你們既受洗與他一同埋葬,也就在此與他一同復活,都因信那叫他從死裏復活神的功用。
2:13 你們從前在過犯和未受割禮的肉體中死了,神赦免了你們一切過犯,便叫你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
2:14 又塗抹了在律例上所寫、攻擊我們、有礙於我們的字據,把它撤去,釘在十字架上。
2:15 既將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擄來,明顯給眾人看,就仗著十字架誇勝。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本章保羅特別提醒歌羅西信徒,信了基督就當遵行基督的教導,以基督的話語建立良好的生命品格,以至對基督的信心堅定不至動搖。這是針對當時早期教會的實際情況,以免信徒受到當時流行的世俗智慧所影響。故此,保羅承接著前文的「基督之詩」所闡述耶穌基督的身分,再次提醒信徒要謹慎,分辨那些「理學和虛空的妄言」,這些都不是根據基督真道的教導。基督是神本體的真象,能反照神的榮耀,不是靠理性哲學的思辨或宇宙奧秘的學說所比擬。
信主基督的人已被基督充滿,有基督在他們裏面反照出神一切的豐盛。保羅以舊約時代猶太人行的割禮作出引申,今天他們行的不是肉體的割禮,乃是心之割禮,就是內心被基督充滿,脫離被情慾所主導的生命。基督已在十架上把那惡者的權勢粉碎,使信徒能藉祂勝過那惡者力量。

反省:

為免初期教會的信徒偏離真道,保羅教導歌羅西信徒要信仰堅定。今天,有甚麼因素會使我們在基督真道上動搖?祈求天父堅固我們對基督的信心,竭力行在基督真道上,突破自己,超越自我,活出基督徒當有的生命樣式。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