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2日

新約經卷:啟十四1~5 週二

14:1 我又觀看,見羔羊站在錫安山,同他又有十四萬四千人,都有他的名和他父的名寫在額上。
14:2 我聽見從天上有聲音,像眾水的聲音和大雷的聲音,並且我所聽見的好像彈琴的所彈的琴聲。
14:3 他們在寶座前,並在四活物和眾長老前唱歌,彷彿是新歌;除了從地上買來的那十四萬四千人以外,沒有人能學這歌。
14:4 這些人未曾沾染婦女,他們原是童身。羔羊無論往哪裏去,他們都跟隨他。他們是從人間買來的,作初熟的果子歸與神和羔羊。
14:5 在他們口中察不出謊言來;他們是沒有瑕疵的。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本章打斷前章的脈絡,特意插入效忠羔羊者得勝的一幕,以說明站在神一邊與獸對抗,是一場必勝的仗。當中所述的十四萬四千人,與第七章所述的十四萬四千人是同一群人,乃效忠羔羊、不肯向獸稱臣的信徒。第1節寫這十四萬四千人與羔羊在一起站在錫安山;「站」是「對抗」的意思,在羔羊的帥領下,他們與自稱主神的獸,和拜獸的群眾抗戰。第2節描述眾水聲、雷聲和琴聲,說明這是天上的敬拜;這十四萬四千人與四活物和眾長老同在天上敬拜神,顯明戰爭已然大捷,大地的主權重歸神的手中。
第3節寫這群人在寶座前,與四活物和長老們在寶座前一同以「新歌」敬拜神。在舊約傳統,新歌吐露著兩個重要的信息:(一)審判篾視神主權的人(參詩九十六10~13);(二)拯救為神作見證的人(參詩九十八)。第4節「未曾沾染婦女」、「童身」的比喻,是指他們都忠於獨一真神,誓不向褻瀆神的權勢和偶像崇拜低頭。「初熟的果子」,是指這十四萬四千人的忠勇的見證,反映神必拯救信祂的人,並引導萬民悔改歸信。

反省:

十四萬四千人的得勝,是為守住信仰而付上沉重的代價、經過百死千難之後才換來的。但他們所受的苦難是暫時的,他們所享的榮耀是永遠的。你
也願意像他們一樣,為著所信而不沾染世界的污穢,忠貞地跟從基督,永不偏離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