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1日

舊約書卷選讀:何十一1~11 週一

11:1 以色列年幼的時候,我愛他,就從埃及召出我的兒子來。
11:2 先知越發招呼他們,他們越發走開,向諸巴力獻祭,給雕刻的偶像燒香。
11:3 我原教導以法蓮行走,用膀臂抱著他們,他們卻不知道是我醫治他們。
11:4 我用慈繩愛索牽引他們;我待他們如人放鬆牛的兩腮夾板,把糧食放在他們面前。
11:5 他們必不歸回埃及地,亞述人卻要作他們的王,因他們不肯歸向我。
11:6 刀劍必臨到他們的城邑,毀壞門閂,把人吞滅,都因他們隨從自己的計謀。
11:7 我的民偏要背道離開我;眾先知雖然招呼他們歸向至上的主,卻無人尊崇主。
11:8 以法蓮哪,我怎能捨棄你?以色列啊,我怎能棄絕你?我怎能使你如押瑪?怎能使你如洗扁?我回心轉意,我的憐愛大大發動。
11:9 我必不發猛烈的怒氣,也不再毀滅以法蓮。因我是神,並非世人,是你們中間的聖者;我必不在怒中臨到你們。
11:10 耶和華必如獅子吼叫,子民必跟隨他。他一吼叫,他們就從西方急速而來。
11:11 他們必如雀鳥從埃及急速而來,又如鴿子從亞述地來到。我必使他們住自己的房屋。這是耶和華說的。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段落起首重述了以色列民一段極其重要的歷史(1節),他們是神所揀選所愛的人,神曾把他們從埃及為奴之地拯救出來,賜予迦南美地,不單給予以色列民立足之地,更與他們立生命的約,使以色列民成為屬神的子民。但他們卻不斷膜拜異邦異族的偶像,隨從異族文化生活,漠視屬神子民的尊貴身分及使命。神過去藉無數先知「招呼」(2節)、「教導」(3節)、「牽引」(4節)以色民走正確路,他們卻越發陷在罪裏,「不肯歸向我」(5節)、「隨從自己的計謀」(6節)、「背道離開我」(7節)、「無人尊崇主」(7節),幾句短語顯出以色列民行惡而逐步遠離神的實況。神宣告審判將要臨到以色列民,然而「怎能捨棄?」、「怎能棄絕?」、「怎能使你如押瑪?」、「怎能使你如洗扁」(8節),押瑪與洗扁是與所多瑪、蛾摩拉並列的罪惡之城,最後被完全毀滅。連串反問短句卻流露了神改變其審判的心意,定意要向以色列民施以慈愛的拯救。十一節經文只用了三節經文陳述以色列民的罪,卻用了過半數篇幅表達神對屬祂的人的愛。

反省:

面對不斷行惡拒絕神的以色列民,神約制自己「不發猛烈的怒氣」、「不在怒中臨到」;又因祂「是神」(9節),就讓「憐愛發動」以替代公義的懲罰。我們能體察神愛世人這心懷嗎?請為神藉耶穌基督在十架上的犧牲,彰顯公義與慈愛,以致我們有新的生命而感恩。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