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12日

舊約書卷選讀:賽四十一17~20 週五

41:17 困苦窮乏人尋求水卻沒有;他們因口渴,舌頭乾燥。我-耶和華必應允他們;我-以色列的神必不離棄他們。
41:18 我要在淨光的高處開江河,在谷中開泉源;我要使沙漠變為水池,使乾地變為湧泉。
41:19 我要在曠野種上香柏樹、皂莢樹、番石榴樹,和野橄欖樹。我在沙漠要把松樹、杉樹,並黃楊樹一同栽植;
41:20 好叫人看見、知道、思想、明白;這是耶和華的手所做的,是以色列的聖者所造的。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繼秉行公義及扭轉卑微者的命運,以色列的神耶和華向世人顯明祂是「困苦窮乏人」的供應者。「困苦窮乏人」就是那些地位低微、受壓於生活重擔、沒有資源的人,正因如此,他們也是最熱衷於投靠神的。其實,以色列民早已從民族歷史中認識到神是他們的供應者(出十五至十七)。第18~19節用上在沙漠遠行的意象,旅途上的人最需要的就是水源和躲避日頭之處,神能使無水之地變為泉源之地,又能使「淨光的高處」[完全沒有遮擋的地方]變為林蔭處處的地方(第19節列舉的都是巴勒斯坦地的植物)。神的目的,是叫普世的人因為「看見」神怎樣對待自己的選民,便「知道」以色列民是蒙福的,從而「思想」以致「明白」,原來以色列民蒙神揀選,乃是要向萬民作見證。

反省:

「看見、知道、思想、明白」神的作為,是信仰上求知的過程;先是以色列民的經驗,繼而是萬國應有的經驗。你靈命成長的情況如何呢?你又怎樣幫助別人認識神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