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17日

詩篇:詩篇十三 週三

13:1 耶和華啊,你忘記我要到幾時呢?要到永遠嗎?你掩面不顧我要到幾時呢?
13:2 我心裏籌算,終日愁苦,要到幾時呢?我的仇敵升高壓制我,要到幾時呢?
13:3 耶和華-我的神啊,求你看顧我,應允我!使我眼目光明,免得我沉睡至死;
13:4 免得我的仇敵說:我勝了他;免得我的敵人在我搖動的時候喜樂。
13:5 但我倚靠你的慈愛;我的心因你的救恩快樂。
13:6 我要向耶和華歌唱,因他用厚恩待我。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要到幾時呢?」詩人在第一、二節連續問了這個問題四次──與其說這是一個問題,不如說這是一個在悲痛中的呼喊,這呼喊一方面表達了詩人無法預計苦境何時結束的無奈,同時又反映詩人仍然心存盼望,深信苦境終有完結的一刻。詩人將自己的景況坦誠地向神訴說,在禱告交託後,詩人不再被眼前困境遮蔽視線,心裏由失落轉變為快樂,由哀求轉變為歌頌:「但我倚靠你的慈愛;我的心因你的救恩快樂。」(5節)「倚靠」是表達信任的關係及從關係中得到安全感。
當詩人信靠神的慈愛,便在與神的關係中得到一種安全感。因為神的慈愛是「有行動的愛」,神必然會按照他的慈愛作出行動,介入詩人的困境,在危難中施行拯救,讓人因神的救恩得著平安穩妥的生命。

反省:

在你生命的歲月中,是否也曾面對看似無法逆轉的困境?這些困境曾經怎樣壓制著你,使你感到失望無助?神如何介入你的生命,把你從失望無助中救拔出來?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