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26日

舊約書卷選讀:賽四十一25~29 週五

41:25 我從北方興起一人;他是求告我名的,從日出之地而來。他必臨到掌權的,好像臨到灰泥,彷彿窯匠踹泥一樣。
41:26 誰從起初指明這事,使我們知道呢?誰從先前說明,使我們說他不錯呢?誰也沒有指明;誰也沒有說明;誰也沒有聽見你們的話。
41:27 我首先對錫安說:看哪,我要將一位報好信息的賜給耶路撒冷。
41:28 我看的時候並沒有人;我問的時候,他們中間也沒有謀士可以回答一句。
41:29 看哪,他們和他們的工作都是虛空,且是虛無。他們所鑄的偶像都是風,都是虛的。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神在第21~24節已將假神的無能為力以及拜偶像之人的愚昧呈現出來,如今在法庭上的第二幕,神提出自己的證據,以顯明自己就是歷史背後的主宰,祂也能預告未來(第25及27節)。「興起」是弄醒,表明一切主動權都在神手中,連波斯王塞魯士都不過是神的用人(他的名字要到賽四十四28才揭露)。以耶路撒冷為坐標的話,塞魯士是從東方興起,從北下到巴比倫的勢力。外邦的新勢力興起對已受外邦人統治的以色列人而言,本不見得是好消息,但神卻明言塞魯士是祂的用人;這宣告當然從後來的歷史發展得到印證。神再次指出偶像(第26節)以及拜偶像之人(第28節)的無知,並在第29節總結這聆訊:他們所「有」的不過是虛空、虛無,和風,但這三樣,其實卻只是「沒有」。

反省:

你能從以色列人的歷史看出神對人的寬容和忍耐嗎?世人可悲之處在於自己甚麼都沒有,但卻還以為有。今天你以為「有」的是甚麼?那些東西在神眼中又算甚麼?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