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2日

舊約書卷選讀:賽四十二1~4 週五

42:1 看哪,我的僕人-我所扶持所揀選、心裏所喜悅的!我已將我的靈賜給他;他必將公理傳給外邦。
42:2 他不喧嚷,不揚聲,也不使街上聽見他的聲音。
42:3 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他憑真實將公理傳開。
42:4 他不灰心,也不喪膽,直到他在地上設立公理;海島都等候他的訓誨。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第二以賽亞」裏共有四首「僕人之歌」,賽四十二1~9是其一,都關乎彌賽亞的來臨。「扶持」的意思是「抓緊」,表達神決意使用祂的僕人。而且,神不但要用他,也喜悅他(兩者其實無必然關係,一個人可以被使用但卻不蒙喜悅)。神的僕人所以能履行使命,乃因他裏頭有神的靈。「公理」,或譯為公義,是整段的主題。這僕人不會高舉自己,不會故意引人注目。第3節上以反面的句子,表達出正面的信息:神的僕人會為人帶來醫治和供應;他使受傷的得以復元,也會為將滅的燈加上油,意思是:他會積極進入人的困境,分擔人的苦難,但卻勇往直前,而且必能得勝,而「設立公理」就是「顯明」神的公義。海島象徵最邊際的陸地,就連海島也聽聞原本只屬於以色列人的專利。

反省:

讀了這半首「僕人之歌」,你對神向屬祂的人施行拯救的決心有何體會呢?檢視一下自己的生活態度,你的生活態度能反映你對神恩典的重視和珍惜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