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9日

舊約書卷選讀:賽四十二5~9 週五

42:5 創造諸天,鋪張穹蒼,將地和地所出的一併鋪開,賜氣息給地上的眾人,又賜靈性給行在其上之人的神耶和華,他如此說:
42:6 我-耶和華憑公義召你,必攙扶你的手,保守你,使你作眾民的中保,作外邦人的光,
42:7 開瞎子的眼,領被囚的出牢獄,領坐黑暗的出監牢。
42:8 我是耶和華,這是我的名;我必不將我的榮耀歸給假神,也不將我的稱讚歸給雕刻的偶像。
42:9 看哪,先前的事已經成就,現在我將新事說明,這事未發以先,我就說給你們聽。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第一首「僕人之歌」的下半部分的作用,乃是保證上半部分的信息必須實現。以對神一段長敘述展開。神的僕人的工作範圍,並不限於以色列。神既是萬物的創造者,也賜生機使萬物繁衍不息(第1節),祂總不能忘記其他受造之物的福祉。第6節的「你」就是神的僕人,在神的幫助下,他的工作必能做成。於是一個自然的結果就是一切假神都傾覆,新的局面要出現。神不但呼召祂的僕人,更應許與他同行、保護他,並與他一同完成目標。神要藉著祂的僕人將與以色列家的約延伸至萬邦,為萬人帶來祝福,包括身體的醫治、際遇和環境的改變。
在舊約世界,名字具有豐富的內涵,表達出那人的生平和特質。耶和華的名是唯一真神之名,而如前文已指出,只有真神才能掌管過去與未來;「將新事說明」正印證了神的真實。

反省:.

讀過四十二5~9,再重溫第1~4節的內容,你明白耶和華的僕人何以能有那些過人的表現嗎?倘若神與你同行,你的生命流露將有何不同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