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8日

新約經卷:門一1~21 週四

1:1 為基督耶穌被囚的保羅,同兄弟提摩太寫信給我們所親愛的同工腓利門,
1:2 和妹子亞腓亞並與我們同當兵的亞基布,以及在你家的教會。
1:3 願恩惠、平安從神我們的父和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
1:4 我禱告的時候提到你,常為你感謝我的神;
1:5 因聽說你的愛心並你向主耶穌和眾聖徒的信心。
1:6 願你與人所同有的信心顯出功效,使人知道你們各樣善事都是為基督做的。
1:7 兄弟啊,我為你的愛心,大有快樂,大得安慰,因眾聖徒的心從你得了暢快。
1:8 我雖然靠著基督能放膽吩咐你合宜的事,
1:9 然而像我這有年紀的保羅,現在又是為基督耶穌被囚的,寧可憑著愛心求你,
1:10 就是為我在捆鎖中所生的兒子阿尼西謀求你。
1:11 他從前與你沒有益處,但如今與你我都有益處。
1:12 我現在打發他親自回你那裏去;他是我心上的人。
1:13 我本來有意將他留下,在我為福音所受的捆鎖中替你伺候我。
1:14 但不知道你的意思,我就不願意這樣行,叫你的善行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
1:15 他暫時離開你,或者是叫你永遠得著他,
1:16 不再是奴僕,乃是高過奴僕,是親愛的兄弟。在我實在是如此,何況在你呢!這也不拘是按肉體說,是按主說。
1:17 你若以我為同伴,就收納他,如同收納我一樣。
1:18 他若虧負你,或欠你甚麼,都歸在我的帳上;
1:19 我必償還,這是我-保羅親筆寫的。我並不用對你說,連你自己也是虧欠於我。
1:20 兄弟啊,望你使我在主裏因你得快樂,並望你使我的心在基督裏得暢快。
1:21 我寫信給你,深信你必順服,知道你所要行的必過於我所說的。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本篇是保羅在監獄中寫信給主內弟兄腓利門,為他的奴僕阿尼西母求情的信,希望腓利門親自接納已信主的阿尼西母成為基督徒弟兄,不再是他的奴僕。信中沒有艱深的神學理論,卻是一封以行動實踐愛的書信,處處感受到保羅對阿尼西母的關愛及接納。保羅巧妙地鋪排了信中的內容及理據,肯定腓利門對主耶穌的「信心」,及對聖徒的「愛心」。但保羅在這事上給予愛心優先的位置,他要訴諸腓利門的「愛心」過於他的「信心」,反映出早期教會是要建立一個愛的群體,這是早期教會獨特的標記。腓利門與亞尼西母的和解,遠超過主人與奴僕的復和,它所建立的新關係是他們在主內的關係,不再是主僕的關係,是親愛的弟兄了。

反省:

你有持守着「愛心」這條律法的總綱,作為信徒生命的展現嗎?有甚麼東西難阻你與弟兄姊妹復和?讓我們一起向上主祈禱,求祂幫助我們活出愛的誡命,以愛接納身邊親愛的弟兄姊妹。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