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14日

詩篇:詩十四 週三

14:1 愚頑人心裏說:沒有神。他們都是邪惡,行了可憎惡的事;沒有一個人行善。
14:2 耶和華從天上垂看世人,要看有明白的沒有,有尋求神的沒有。
14:3 他們都偏離正路,一同變為污穢;並沒有行善的,連一個也沒有。
14:4 作孽的都沒有知識嗎?他們吞吃我的百姓,如同吃飯一樣,並不求告耶和華。
14:5 他們在那裏大大地害怕,因為神在義人的族類中。
14:6 你們叫困苦人的謀算變為羞辱;然而耶和華是他的避難所。
14:7 但願以色列的救恩從錫安而出。耶和華救回他被擄的子民那時,雅各要快樂,以色列要歡喜。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本篇描寫神的子民在不信神的敵對環境中的艱困處境。「愚頑人」在希伯來文中是主動背叛的意思,是指道德上執迷不悟,而不是心智上有缺憾的人。在古代,不會有人膽敢否定神的存在,所以「沒有神」一語,不是指現代人所理解的無神論思想,而是指一種「當神無到」的態度,擺出一副不負責任、大膽挑釁的姿態,任意妄為,以為神必不追究。惡人嘲笑諷刺信靠神之困苦人的計畫和意圖,但耶和華是困苦人的避難所。世人靠自己的聰明,財主靠自己的錢財,但那些貧窮的人有更可靠的保護,就是萬軍之耶和華。人雖能暫時叫困苦人羞辱,神卻必叫惡人永久的蒙羞,並對祂的子民施行拯救。

反省:

在面對一個不信神的世代,身邊的人終日所想盡都是惡,我們該如何自處?我們要如何活,才不會不自覺陷於一種「當神無到」的生活態度?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