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15日

新約經卷:提前一12~17 週四

1:12 我感謝那給我力量的我們主基督耶穌,因他以我有忠心,派我服事他。
1:13 我從前是褻瀆神的,逼迫人的,侮慢人的;然而我還蒙了憐憫,因我是不信不明白的時候而做的。
1:14 並且我主的恩是格外豐盛,使我在基督耶穌裏有信心和愛心。
1:15 「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
1:16 然而,我蒙了憐憫,是因耶穌基督要在我這罪魁身上顯明他一切的忍耐,給後來信他得永生的人作榜樣。
1:17 但願尊貴、榮耀歸與那不能朽壞、不能看見、永世的君王、獨一的神,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經文是保羅寫信給他的年輕同工提摩太,教導他怎樣牧養早期的教會。這段以感恩開始,保羅感謝耶穌基督,因為是祂令保羅生命徹底改變。當保羅回顧自己的前半生,他看到自己以前的種種不敬虔行為,但他卻蒙了憐憫,因着他的忠心及信心被委派作為外邦教會的領袖,表示出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勝過了他的罪。「基督耶穌降世拯救罪人」是保羅所要宣講的福音核心,經文多次提及保羅是個「罪魁」,即是罪人中之罪人。但籍着保羅的悔改歸正,仍然得蒙憐憫,得着耶穌基督的救恩。藉着保羅的榜樣,保羅要向人宣告得享永生的盼望。
「信心」與「愛心」是保羅常提及的美德,貫穿了保羅與神、及與教會肢體間的關係,是一個真正相信福音的人之標記。

反省:

保羅願意作後來者的榜樣,只要人真誠悔改信靠耶穌基督,耶穌基督的恩典亦會臨到,使人活出信心與愛心,讓福音傳給後來者。讓我們省察我們的生命,我們在哪方面能成為後來者的榜樣?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