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16日

舊約書卷選讀:賽四十二10~17 週五

42:10 航海的和海中所有的,海島和其上的居民,都當向耶和華唱新歌,從地極讚美他。
42:11 曠野和其中的城邑,並基達人居住的村莊都當揚聲;西拉的居民當歡呼,在山頂上吶喊。
42:12 他們當將榮耀歸給耶和華,在海島中傳揚他的頌讚。
42:13 耶和華必像勇士出去,必像戰士激動熱心,要喊叫,大聲吶喊,要用大力攻擊仇敵。
42:14 我許久閉口不言,靜默不語;現在我要喊叫,像產難的婦人;我要急氣而喘哮。
42:15 我要使大山小岡變為荒場,使其上的花草都枯乾;我要使江河變為洲島,使水池都乾涸。
42:16 我要引瞎子行不認識的道,領他們走不知道的路;在他們面前使黑暗變為光明,使彎曲變為平直。這些事我都要行,並不離棄他們。
42:17 倚靠雕刻的偶像,對鑄造的偶像說:你是我們的神;這等人要退後,全然蒙羞。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第10~11節是先向全地、再向本地發出的讚美的呼籲,他們要唱新歌,因為神要做新事!而第12節是那場讚美的主題──將榮耀歸給耶和華,這已意味著神必然得勝,而屬神的人也必得釋放。先知在第13節指出要發出讚美的因由,乃因神要起來與仇敵爭戰!第14~17節先知離開了爭戰的意象,讓神親自發言:神用了生產的婦人的呼喊來對比先前的默言不語。神從來沒有忘記自己的子民,但祂只按自己的計劃(而非人的期望)而行事,而且是人從未經歷過的新事。第15~16節指出,人按以往的經驗不可能了解神的新作為。瞎子能憑經驗走自己熟悉的路,但神要引他們走不認識、不知道的路,而且一切都要徹底地逆轉。至於那些拜偶像的人,他們勢必自取其辱(「蒙羞」的含義),因為他們的盼望必落空,他們的依靠也必傾倒。

反省:

神是獨行大奇事,也是不斷做新事的神。回看你的信仰人生,神有多少做在你身上的作為,是使你嘖嘖稱奇,心生敬畏的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