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23日

舊約書卷選讀:賽四十二18~25 週五

42:18 你們這耳聾的,聽吧!你們這眼瞎的,看吧!使你們能看見。
42:19 誰比我的僕人眼瞎呢?誰比我差遣的使者耳聾呢?誰瞎眼像那與我和好的?誰瞎眼像耶和華的僕人呢?
42:20 你看見許多事卻不領會,耳朵開通卻不聽見。
42:21 耶和華因自己公義的緣故,喜歡使律法為大,為尊。
42:22 但這百姓是被搶被奪的,都牢籠在坑中,隱藏在獄裏;他們作掠物,無人拯救,作擄物,無人說交還。
42:23 你們中間誰肯側耳聽此,誰肯留心而聽,以防將來呢?
42:24 誰將雅各交出當作擄物,將以色列交給搶奪的呢?豈不是耶和華嗎?就是我們所得罪的那位。他們不肯遵行他的道,也不聽從他的訓誨。
42:25 所以,他將猛烈的怒氣和爭戰的勇力傾倒在以色列的身上。在他四圍如火著起,他還不知道,燒著他,他也不介意。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這段落裏的僕人不是指那將要被神興起的彌賽亞,而是以色列家。外邦人本可因為看見以色列家的見證而認識神以及神的律法,然而,以色列家卻失職,成了「耳聾的使者」和「瞎眼的僕人」,漠視神的作為(第20節);以色列家的尊貴已蕩然無全,名譽掃地,而且在使外邦人認識神一事上毫不稱職,以致神必須另行興起祂的僕人來遵行律法(第21節)。以色列家不但沒有憑著神的名勝過列國,卻反被世界勝過了,淪為階下之囚(第22節)。先知在第23節直指以色列家沒有「誰」願意聽從神(即:聽聞了真理,卻不遵從),不肯把意志降服於神。故此,他們要為自己的罪而受罰,掌管歷史的主要藉歷史的發展教訓他們(第24節);可惜,他們卻仍完全沒有屬靈的觸覺(第25節)。

反省:

神這番可怕的指控隨時會臨到以基督徒自居的我們:「從沒有人通過我們認識神,因為我們聽聞了真理,卻沒有服從真理。我們在生活中受苦,卻不知道那是出於神的管教。你要怎樣在靈命上蛻變,以致不用受此責備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