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22日

新約經卷:提前二1~7 週四

2:1 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
2:2 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地度日。
2:3 這是好的,在神我們救主面前可蒙悅納。
2:4 他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
2:5 因為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間,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為人的基督耶穌;
2:6 他捨自己作萬人的贖價,到了時候,這事必證明出來。
2:7 我為此奉派作傳道的,作使徒,作外邦人的師傅,教導他們相信,學習真道。我說的是真話,並不是謊言。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保羅教導年輕的提摩太及以弗所教會的信徒,耶穌基督的救恩是給萬人的,這是他們最基本及最重要的認知。耶穌基督給萬人的救恩,也是呼應着保羅向外邦人傳福音的獨特職事。「第一」表達出這重要性,教會本質上是一個敬拜上帝的群體,故此經文所談及四種不同的禱告「懇求、禱告、代求、祝謝」也要覆蓋萬人,包括當時羅馬帝國的君王尼祿。尼祿不信基督,並大肆迫害基督徒,把主後六十四年羅馬城發生的一場大火嫁禍給基督徒。雖然如此,保羅卻為提出理據,耶穌基督「捨己作萬人的贖價」,若福音不包括非信徒,這便與基督的救恩相違背。第五、六節論及神的獨一性,呼應着摩西五經申六4的「示瑪」禱文。但保羅擴充了傳統對獨一神的理解,只有耶穌基督是神的中保,這是這是得救的唯一途徑。最後,保羅對自己作為外邦人的使徒,再加添了四重職責:傳道、使徒、外邦人的師傅、教導,這些職事都是圍繞着耶穌基督的真理以作。盼望更多的人認識真道。

反省:

耶穌基督的救恩是給萬民的,故此今天我們也能因着保羅的獨特職事,認識主耶穌基督。信耶穌不是得救的其中一種方式,卻是得救唯一的途徑。今天,我們怎樣抓緊這份從神而來的恩典,又把這福份再傳及我們身邊未信主的人?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