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30日

舊約書卷選讀:賽四十三1~7 週五

43:1 雅各啊,創造你的耶和華,以色列啊,造成你的那位,現在如此說:你不要害怕!因為我救贖了你。我曾提你的名召你,你是屬我的。
43:2 你從水中經過,我必與你同在;你過江河,水必不漫過你;你從火中行過,必不被燒,火焰也不著在你身上。
43:3 因為我是耶和華-你的神,是以色列的聖者-你的救主;我已經使埃及作你的贖價,使古實和西巴代替你。
43:4 因我看你為寶為尊;又因我愛你,所以我使人代替你,使列邦人替換你的生命。
43:5 不要害怕,因我與你同在;我必領你的後裔從東方來,又從西方招聚你。
43:6 我要對北方說,交出來!對南方說,不要拘留!將我的眾子從遠方帶來,將我的眾女從地極領回,
43:7 就是凡稱為我名下的人,是我為自己的榮耀創造的,是我所做成,所造作的。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第1節在原文以「但現在」(But now)開始,表明這段落與前段的氣氛和信息都大為不同。縱然以色列民失職,沒有領萬國認識神,他們本身更是靈性昏暗與遲鈍,但現在神卻向以色列民傳安慰的信息,強調神與以色列民之間密切的從屬關係。儘管以色列民曾離棄神,神卻必不撇棄屬自己的人(第2節)。先知用以色列民出埃及為意象,預言從巴比倫的回歸。埃及、古實和西巴(埃及最南端及再往南下的地方),都是象徵敵擋神的民族,他們並不存在於神對將來的計劃之內。第4節看似神犧牲了外邦人來保守以色列民,但其信息的重點是:以色列民得天獨厚,而外邦諸國亦非代罪羔羊,他們只是為敵擋神付出代價而已。第5~7節最終道出,神招聚自己的兒女並非只為他們的緣故,從一開始,以色列民蒙召的責任就是要在列國中榮耀神,他們既然失職,神便親自 成就這事。

反省:

「神為祂自己的榮耀創造你」,你能接受這信息嗎?假如你抗拒這信息,原因何在呢?你對於人沒有完成被造的本意有何感受?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