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29日

新約經卷:提前六6~19 週四

6:6 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
6:7 因為我們沒有帶甚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甚麼去。
6:8 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
6:9 但那些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裏,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
6:10 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
美好的仗
6:11 但你這屬神的人要逃避這些事,追求公義、敬虔、信心、愛心、忍耐、溫柔。
6:12 你要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持定永生。你為此被召,也在許多見證人面前,已經作了那美好的見證。
6:13 我在叫萬物生活的神面前,並在向本丟‧彼拉多作過那美好見證的基督耶穌面前囑咐你:
6:14 要守這命令,毫不玷污,無可指責,直到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顯現。
6:15 到了日期,那可稱頌、獨有權能的萬王之王、萬主之主,
6:16 就是那獨一不死、住在人不能靠近的光裏,是人未曾看見、也是不能看見的,要將他顯明出來。但願尊貴和永遠的權能都歸給他。阿們!
6:17 你要囑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只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神。
6:18 又要囑咐他們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樂意供給人,
6:19 為自己積成美好的根基,預備將來,叫他們持定那真正的生命。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本章是保羅給提摩太的最後勸勉。6-10節討論信徒對錢財應有的態度,指出敬虔的重要。貪財是萬惡之根,人若不貪戀今生的物質和錢財,樂於施捨和分享,展現真正的敬虔,必能得著豐盛的生命。這呼應着保羅說過的: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提前4:8)。11-16節保羅以命令式的語氣,要求提摩太實踐神對他的託付。保羅稱提摩太為「屬神的人」,是要強調他尊貴的身份,與屬世的假教師分別出來。提摩太要為真道打美好的仗,「打仗」或譯在運動場上奮力競賽,指要竭力逃避貪戀錢財的事,熱切追求屬靈的美德,這才是基督徒要達致的目標。17-19節保羅轉向那些富足人,提醒他們不要自高和倚靠錢財而不倚靠神,須按著神喜悅的旨意,在今世善用錢財,為自己的生 命立下美好的根基。

反省:

保羅提醒對錢財要有正確的價值觀,知足加上敬虔,不依靠無定的錢財,卻要追求屬靈的事。讓我們檢視自己的生命,我們花時間在人生的哪些方面?這些事能否幫助我們走向神所應許的豐盛生命?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