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7日

舊約書卷選讀:賽四十三8~13 週五

43:8 你要將有眼而瞎、有耳而聾的民都帶出來!
43:9 任憑萬國聚集;任憑眾民會合。其中誰能將此聲明,並將先前的事說給我們聽呢?他們可以帶出見證來,自顯為是;或者他們聽見便說:這是真的。
43:10 耶和華說:你們是我的見證,我所揀選的僕人。既是這樣,便可以知道,且信服我,又明白我就是耶和華。在我以前沒有真神;在我以後也必沒有。
43:11 惟有我是耶和華;除我以外沒有救主。
43:12 我曾指示,我曾拯救,我曾說明,並且在你們中間沒有別神。所以耶和華說:你們是我的見證。我也是神;
43:13 自從有日子以來,我就是神;誰也不能救人脫離我手。我要行事誰能阻止呢?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這是神帶著傷感的發言。「有眼而瞎、有耳而聾」的是指以色列民,他們是神的見證人(第10及12節);他們的眼睛和耳朵本來就是用以見證神的作為(但如今他們並不稱職)。神在第9節公開挑戰:若外邦真有神,那神祇必可通曉現在和從前,因為神必主宰歷史,外邦人自然可為他們的神作見證,顯明那些神祇為真實。但由於以色列民不濟,神只好為自己發言:第10節下說明神的獨特性,祂不用依賴任何外在於祂的東西而存在,而且不論何時,人總不能找到另一位能與神相提並論。「耶和華」更是以色列的神,唯獨祂曾施行拯救(指出埃及),第12節一連三個動詞交代了摩西率領以色列民離開埃及的情況:神先藉著摩西「指示」以色列民,然後「拯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再向他們「說明」祂的期望。由此歷史,神在第13節發出判詞:祂是獨一的神。

反省:

你能從這段經文感到神「有冤無路訴」的苦情嗎?獨一真神竟缺少見證人,只能為自己發言,述說祂怎樣施行拯救。神在你身上多施恩惠,但你又怎樣回應祂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