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6日

新約經卷: 提後一1~14 週四

1:1 奉神旨意,照著在基督耶穌裏生命的應許,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
1:2 寫信給我親愛的兒子提摩太。願恩惠、憐憫、平安從父神和我們主基督耶穌歸與你!
1:3 我感謝神,就是我接續祖先用清潔的良心所事奉的神。祈禱的時候,不住的想念你,
1:4 記念你的眼淚,晝夜切切地想要見你,好叫我滿心快樂。
1:5 想到你心裏無偽之信,這信是先在你外祖母羅以和你母親友妮基心裏的,我深信也在你的心裏。
1:6 為此我提醒你,使你將神藉我按手所給你的恩賜再如火挑旺起來。
1:7 因為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
1:8 你不要以給我們的主作見證為恥,也不要以我這為主被囚的為恥;總要按神的能力,與我為福音同受苦難。
1:9 神救了我們,以聖召召我們,不是按我們的行為,乃是按他的旨意和恩典;這恩典是萬古之先,在基督耶穌裏賜給我們的,
1:10 但如今藉著我們救主基督耶穌的顯現才表明出來了。他已經把死廢去,藉著福音,將不能壞的生命彰顯出來。
1:11 我為這福音奉派作傳道的,作使徒,作師傅。
1:12 為這緣故,我也受這些苦難。然而我不以為恥;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直到那日。
1:13 你從我聽的那純正話語的規模,要用在基督耶穌裏的信心和愛心,常常守著。
1:14 從前所交託你的善道,你要靠著那住在我們裏面的聖靈牢牢地守著。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本篇是保羅在第二次被囚時,在獄中寫給提摩太書信的開頭。保羅稱提摩太為「親愛的兒子」,處處表露出對後輩關愛之情,他們曾在以弗所教會離別,使年輕的提摩太掉下眼淚。保羅首先堅固提摩太的信心,這是承傳自她的祖母及母親,這信心是在患難時所經過試驗的。保羅在此勉勵年輕的提摩太,面對牧養困難不要膽怯,卻要活出聖靈的恩賜,就是「剛強、仁愛及謹守的心」。保羅也再三提醒提摩太不要他的被囚,及為主作見證而感到羞恥,反要與保羅一起為福音的緣故受苦,因福音所傳的是神大能、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以及人從罪中得釋放。保羅最後勸勉提摩太以他為榜樣,倚靠聖靈的大能持守真道,以信心及愛心時刻守住使徒的教訓。

反省:

面對外在環境的挑戰,保羅提醒提摩太要有剛強、仁愛及謹守的心,並要以信心及愛心堅守真道。今天我們怎樣活出這素質,在這歪謬的世代中為上主作美好的見證?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