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13日

新約經卷:提後二8~15 週四

2:8 你要記念耶穌基督乃是大衛的後裔,他從死裏復活,正合乎我所傳的福音。
2:9 我為這福音受苦難,甚至被捆綁,像犯人一樣。然而神的道卻不被捆綁。
2:10 所以,我為選民凡事忍耐,叫他們也可以得著那在基督耶穌裏的救恩和永遠的榮耀。
2:11 有可信的話說:我們若與基督同死,也必與他同活;
2:12 我們若能忍耐,也必和他一同作王。我們若不認他,他也必不認我們;
2:13 我們縱然失信,他仍是可信的,因為他不能背乎自己。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本段保羅寫作這章節時,尚在羅馬獄中被囚。但他仍然記掛着年輕的提摩太,並在此提醒他要傳有關耶穌基督復活的福音。這是要激勵提摩太確信耶穌基督與他同在,靠著基督復活的大能面對傳福音的挑戰。縱然保羅在獄中被困,但福音的大能卻不能被綑綁。保羅跟從主耶穌的生命樣式,為福音受苦是必然的。他在獄中仍然忍耐與基督一同受苦,也為此勸勉提摩太也要忍耐。11~13節是早期教會信徒受逼迫時憑信所寫下來的詩歌,叫那些為傳基督的福音而受迫逼的人忍耐到底,等待得著救恩和永遠的榮耀。最後,保羅提醒提摩太語言的危險,語言的爭辯並不能造就人。倒要作「無愧的工人」,要為神「按正意分解」真道,原文指不偏不倚的切割,引申出來就是按真理行直路才不會走歪,為神作美好的見證。

反省:

「忍耐」是聖靈果子之一,沒有聖靈的引領,我們的生命便只是滿足一己的私慾。今天,我們怎樣活出保羅的教導,在面對生命的挑戰時忍耐到底?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