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12日

詩篇:詩六十六:1~12 週三

66:1 全地都當向神歡呼!
66:2 歌頌他名的榮耀!用讚美的言語將他的榮耀發明!
66:3 當對神說:你的作為何等可畏!因你的大能,仇敵要投降你。
66:4 全地要敬拜你,歌頌你,要歌頌你的名。(細拉)
66:5 你們來看神所行的,他向世人所做之事是可畏的。
66:6 他將海變成乾地,眾民步行過河;我們在那裏因他歡喜。
66:7 他用權能治理萬民,直到永遠。他的眼睛鑒察列邦;悖逆的人不可自高。(細拉)
66:8 萬民哪,你們當稱頌我們的神,使人得聽讚美他的聲音。
66:9 他使我們的性命存活,也不叫我們的腳搖動。
66:10 神啊,你曾試驗我們,熬煉我們,如熬煉銀子一樣。
66:11 你使我們進入網羅,把重擔放在我們的身上。
66:12 你使人坐車軋我們的頭;我們經過水火,你卻使我們到豐富之地。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這是一篇團體感恩詩,感謝神聽了祈禱,拯救祂的子民脫離敵人的威脅,也挽救了國運。5~7節詩人憶述神對以色列民的拯救。「將海變成乾地」指領以色列民過紅海,「眾民步行過河」或指摩西領以色列民過紅海,或指約書亞率以色列民過約旦河進迦南。神今天拯救全民的大能和當年領他們出埃及入迦南時一樣。古時煉銀子是一個緩慢的過程,在第10節詩人以此比喻以色列長期遭受苦難。苦難的時刻是神對人信心的考驗,人像銀子一樣,要經過火的熬煉才能除去雜質。11節「網羅」或譯作「牢獄」。「牢獄」、「重擔」和「車軋」是描述神的子民所經歷的苦難──如囚犯入監牢、如俘虜作苦工、如戰敗之士兵被勝利的戰車輾過。經過這種種水深火熱的苦難之後,詩人看到的是神對祂的子民的煉淨與拯救。

反省:

在遭遇困境之時,我們會以何種心態面對?我們如何才可以像詩人一樣,在不同處境中都看到神的恩典?此外,我們生命中有哪一些雜質需要被神煉淨?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