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18日

新約經卷:啟十七1~2 週二

17:1 拿著七碗的七位天使中,有一位前來對我說:「你到這裏來,我將坐在眾水上的大淫婦所要受的刑罰指給你看。
17:2 地上的君王與她行淫,住在地上的人喝醉了她淫亂的酒。」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這段經文透露約翰對末後事情的認知,是因為得到施行七碗之災的其中一位天使的指引。這位天使向約翰具體透露「在眾水之上的大淫婦」將要受到的懲罰。「在眾水之上」表示大淫婦是「從海中上來的獸」、「大巴比倫」(參啟十三1;十七5),就是羅馬。羅馬以其政治和經濟的力量,誘使列邦與之結盟,締造羅馬和平(Pax Romana)的假象,因此約翰稱羅馬為「大淫婦」,而那些與羅馬結盟的地上君王,和一心向經濟利益著眼的民眾,都被神視為受迷惑、與羅馬行淫的一群。眾人的眼中只有利益,忘記了公義,以神明般看待羅馬,其實他們都是敬拜獸(羅馬)背後的龍(魔鬼),忘了只有基督才是世上君王元首(參啟一5)。

反省:

追逐物慾、權勢、經濟利益,而視這一切的提供者為神,結局往往是陷入網羅而無法自拔。在被扭曲的「金錢世界」之內尋找安身立命之所,往往要錯認那惡者為主,最終要面對真神的審判。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