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19日

詩篇:詩一一九97~104 週三

119:97 我何等愛慕你的律法,終日不住地思想。
119:98 你的命令常存在我心裏,使我比仇敵有智慧。
119:99 我比我的師傅更通達,因我思想你的法度。
119:100 我比年老的更明白,因我守了你的訓詞。
119:101 我禁止我腳走一切的邪路,為要遵守你的話。
119:102 我沒有偏離你的典章,因為你教訓了我。
119:103 你的言語在我上膛何等甘美,在我口中比蜜更甜!
119:104 我藉著你的訓詞得以明白,所以我恨一切的假道。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詩人透過這段詩章表達了他對神話語的愛慕。詩人宣稱是神的命令使他比他的仇敵更有智慧─面對仇敵的詭計,詩人不是以自己的方式報復,而是按照神的命令而行,勝過他的仇敵。另外,詩人亦宣稱思想神的法度使他比他的師傅「更通達」─意思就是比教導自己的人更明白事理,青出於藍。同時,詩人亦比年老的人「更明白」─比人生經驗豐富的人更看透世事。這三種情況都表達了思想神的話語使人得到超凡的智慧。在自然食品當中,蜂蜜最為甘甜(士14:8~9,18;結3:3;啟10:9~10),含糖量與營養價值都是最高。詩人將神的話語比作蜂蜜,表達了神話語具有極大的屬靈營養價值與功效,使聖徒與神進行深切、甜美的相交。

反省:

怎樣才是愛慕神的話語?我們要如何才可以經歷到詩人所描述的愛慕神話語的好處?在我們日常的生活中,哪方面需要更多遵行神的命令,以讓我們更有智慧地待人處事?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