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25日

新約經卷:啟十七3~6上 週二

17:3 我被聖靈感動,天使帶我到曠野去,我就看見一個女人騎在朱紅色的獸上;那獸有七頭十角,遍體有褻瀆的名號。
17:4 那女人穿著紫色和朱紅色的衣服,用金子、寶石、珍珠為妝飾;手拿金杯,杯中盛滿了可憎之物,就是她淫亂的污穢。
17:5 在她額上有名寫著說:「奧祕哉!大巴比倫,作世上的淫婦和一切可憎之物的母。」
17:6 我又看見那女人喝醉了聖徒的血和為耶穌作見證之人的血。我看見她,就大大地希奇。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本段續談大淫婦的惡行和將要受的懲罰。約翰看到在曠野有女人騎在朱紅色、七頭十角的獸上。曠野在福音書是魔鬼的居所(參可一12~13; 太四1;路四1~2),在先知書則是巴比倫被神懲罰的下場(參賽十三19-21;十四22~23;耶五一24~58)。女人身穿的衣服是紫色和朱紅色的,所騎的獸也是朱紅色的,與紅龍的顏色如出一轍。女人(大淫婦)與獸(巴比倫)其實都是羅馬的隱喻,大淫婦的角色是迷惑眾生,而獸的角色是以軍事力量震懾列國。紫色是尊貴和王權的顏色,朱紅色是財利之色,都是大淫婦迷惑人心的武器。大淫婦用金子、寶石、珍珠為裝飾,意指她是以經濟財利來迷惑人;她手拿金杯,盛滿可憎之物,指的就是她迷惑列國和世人的惡行,誠如耶利米書指責巴比倫:「萬國喝了她的酒就顛狂了。」(耶五一7)在他額上所寫著「大巴比倫」的名號,與她行淫的列國和世人也有這屬獸的印記,這些人都要與獸一起受審判。女人喝醉了聖徒的血,意指羅馬對屬基督的人的逼害,如今神要為屬他的人申寃。

反省:

有屬獸的印記(為貪圖世界而離棄神)的人,與有屬神印記(把自己從世界分別出來,歸於基督的名下)的人,是涇渭分明、互相排斥的,不能既屬神,又屬世界;又想得到屬天的福氣,又依戀世界的聲色犬馬。兩條路擺在你眼前,你要如何抉擇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