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24日

舊約書卷選讀:珥二23~32 週一

2:23 錫安的民哪,你們要快樂,為耶和華-你們的神歡喜;因他賜給你們合宜的秋雨,為你們降下甘霖,就是秋雨、春雨,和先前一樣。
2:24 禾場必滿了麥子;酒醡與油醡必有新酒和油盈溢。
2:25 我打發到你們中間的大軍隊,就是蝗蟲、蝻子、螞蚱、剪蟲,那些年所吃的,我要補還你們。
2:26 你們必多吃而得飽足,就讚美為你們行奇妙事之耶和華-你們神的名。我的百姓必永遠不致羞愧。
2:27 你們必知道我是在以色列中間,又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在我以外並無別神。我的百姓必永遠不致羞愧。
2:28 以後,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老年人要做異夢,少年人要見異象。
2:29 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
2:30 「在天上地下,我要顯出奇事,有血,有火,有煙柱。
2:31 日頭要變為黑暗,月亮要變為血,這都在耶和華大而可畏的日子未到以前。
2:32 到那時候,凡求告耶和華名的就必得救;因為照耶和華所說的,在錫安山,耶路撒冷必有逃脫的人,在剩下的人中必有耶和華所召的。」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先知約珥從蝗禍將使猶大地一片荒涼開始論述,到強調神恩典的拯救亦隨後而至,以一個十分突出和不尋常的蝗禍處境貫穿整卷約珥書的信息,神要審判也要施恩。「耶和華的日子」(31節)指神審判人的日子,「補還」(25節)有「賠償」的意思,喻表著神對人的救贖行動。神一方面審判人的惡行,但另方面卻又「補還」人因審判而受到的傷害。人犯罪使神的榮耀受虧損,人受懲罰原是合理的,但神卻為受罰而回轉的人設定了補償,且讓人比之前所得的更豐盛。神把人行惡受罰而帶來的損傷,看作是自己欠了人的東西般來償還。「耶和華-你們的神」有力地重申屬神子民不能忘記的信仰認知,提醒以色列民與他們立生命約的神,從沒停止過在祂子民中間的大能作為,透過祂的話語和行動向人展示祂是信實的神,守約施慈愛,人亦要對神有絕對的忠誠,這是神人之間守約的精神。

反省:

經文顯示災禍與審判不一定代表拆毀和死亡,也可以是人生命的重建與復興,神彰顯公義的同時也顯出祂的慈愛,只要人願意從罪中回轉,祂必然接納。我們如何體會神管教後必有愛的補還這既矛盾又真實的信仰經驗?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